人才荒有解!中華精測「以戰練兵」、明新科大推「封裝工程師」證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2:12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才荒有解!中華精測「以戰練兵」、明新科大推「封裝工程師」證照


全球半導體產業擴張,對理工人才的需求隨之大增,為補足人才缺口,中華精測經由技職體系或產學合作方式,協助產業培育人才,提前接軌職場,而明新科大則在校園內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並與工業局合推「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以今年 4 月和去年 5 月作比較,當時台灣首度爆發本土疫情,並上升三級警戒時期,將近一年之間工作機會數增加 15%,網站單日瀏覽數同樣增加 12%,說明縱然本土疫情升溫,但就業市場似乎未受影響,反而呈現上揚之姿,顯見企業需才孔急態勢。

台灣半導體產業為補足人力缺口,知名大廠轉而向私立科大生招手,緊鄰新竹科學園區的明新科技大學,日前的校園徵才博覽會,廠商總共釋出 7000 個職缺,但是全校畢業生不到 2000 人,面對懸殊差距,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認為「少子化」是最大的關鍵。

▲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Source:1111 人力銀行)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為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明新科大在校園內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並與工業局合推「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讓學生畢業就有 3、4 個工作位置等著他們,而且廠商往往得開出年薪百萬的行情,學生才會想去。

面對科技人才荒,中華精測人資長葉惠菁表示 ,回歸到供需法則來看,有正向的產業發展,帶來好的就業機會,就會吸引人才投入,因此透過產、官、學合作,例如經由技職體系或產學合作方式,協助產業培育人才,提前接軌職場,不僅可縮短學用落差,也可提升就職的人才素養。

中華精測主要提供半導體產業所需的測試介面產品與服務,並以「自己的人才自己培養」理念,持續優化用人制度與薪酬福利,提供「以戰練兵」的優質工作環境,更透過職務輪調、鼓勵內部創業等機制,幫助員工獲得工作成就感,同時每年提撥 20~30% 盈餘作為員工酬勞與獎金、設置多元獎金機制激勵士氣。 

(首圖來源:1111 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