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司郎 38 年來首次漲價,100 日圓壽司即將走入歷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9:07 | 分類 公司治理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壽司郎 38 年來首次漲價,100 日圓壽司即將走入歷史?


日本迴轉壽司品牌「壽司郎」(Sushiro)週一(9 日)宣布,由於成本上升、和日元疲軟,決定 10 月起調高日本當地的迴轉壽司價格,也是 38 年來首次漲價。

壽司郎母公司 Food & Life Companies 社長水留浩一(Koichi Mizutome)指稱,由於 70% 原物料來自進口,目前日圓疲軟走勢難以支撐價格,加上漁業資源短缺、全球物流停滯,以及運輸成本調高都成為價格調漲的因素之一。

針對日本當地調漲價格,台灣壽司郎表示「目前暫不跟進調漲」,未來再視市場情況而定。

壽司郎自 1984 年創業以來,每盤壽司最低價格為 100 日圓(稅前,台灣每盤 40 元),但從 10 月起將調漲至 120 日圓到 150 日圓。目前仍不確定調漲將如何影響該集團的財務狀況。

自從疫情爆發後,壽司郎在日本分店的顧客流量就恢復地相當緩慢,因此許多人擔心,壽司郎此舉將進一步阻礙人流復甦。

日經認為,壽司郎的競爭對手可能也會仿效這一個政策,另一間日本迴轉壽司品牌「Hama 壽司」母公司 Zensho Holdings 將於 5 月 26 日提高菜單中的高單價商品,價格較低的主流品項則維持不變。

事實上,日本迴轉壽司產業面臨漁獲供應問題,不僅海鮮價格上漲,2020 年捕撈量約是 1984 年高峰期的 1/3;另外,漁業工人的數量從 2013 年的 18.1 萬人下降到 2020 年的 13.6 萬人。

(首圖來源:壽司郎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