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擬擴大半導體設備輸出中國禁令,多家中國企業恐遭匡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5: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研擬擴大半導體設備輸出中國禁令,多家中國企業恐遭匡列


外國網站《The information》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美國商務部考慮擴大禁止美國企業出售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公司。

法令預計擴大美國企業出售相關半導體製造設備給中國晶片商的現有禁令,影響中國國家支持的上海華虹半導體、長鑫存儲技術和長江存儲等中國半導體公司。

擴大禁令還在研擬階段,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起草。美國制裁禁令下已導致中國最大科技公司華為切斷自製晶片之路,以及向第三方晶片公司採購晶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也因美國制裁,無法取得先進製程晶片設備,即便成熟製程設備,也需通過美國商務部核准才放行。

中國近年增加中國半導體產業規模,因政府認為自製晶片將是打破依賴西方技術的關鍵。不過生產晶片需大量複雜的製造設備,全球頂尖半導體設備廠商集中美國、日本及歐洲,導致中國發展自製晶片一直受限。

據美國半導體產業調查公司 VLSI Research 的 2020 年全球前 15 大半導體設備商銷售額排行榜,7 家總部在日本,4 家總部在美國,且這 4 家美國企業也在前八強內,反應出美國和日本半導體設備領域的優勢。2 家總部在歐洲的企業,之一就是全球最大曝光微影設備製造商 ASML,也是唯一 EUV 極紫外光曝光微影設備供應商。

(首圖來源:美國商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