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廠零件短缺,再度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9: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上海廠零件短缺,再度停工


特斯拉上海廠再度停工,這次不是因疫情,而是零件短缺。

特斯拉上海廠大部分的生產活動再度暫停,主因是無法取得生產車輛所需的零組件,外媒報導,特斯拉上海廠從 9 日開始暫停產線。

今年 3 月,由於上海疫情再度爆發,當局下令「動態清零」而全面封城,導致特斯拉上海廠停工將近一個月。隨後經過協商,政府同意以「閉環生產」方式,讓員工吃住都在廠內為前提下復工,不過復工至今不到一個月,又被迫暫停了。

根據流出的備忘錄指出,上海廠預訂 10 日生產目標只有 200 輛車,與復工後日產 1,200 輛目標相去極遠。其實特斯拉原本預期 5 月中旬可將產能提升到每天 2,600 輛,彌補落後進度,現在只能乾等。

令人好奇的是,究竟缺哪些零件,讓整座超級工廠動彈不得?

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說明缺料項目,不過據上海封城影響的報導及數據統計,推測很可能車用線材不足。

特斯拉與通用供應商之一 Aptiv,上週末暫停上海廠出貨,因兩名員工確診,同樣採取「閉環生產」的 Aptiv,有確診就表示整個系統都攻破,恐怕不是短期就能重啓產線。

Aptiv 主要產品就是車用線材,尤其電動車需要更多電子元件和線材,雖然價格不高,卻是不可缺少的零件。

上海市政府首波復工白名單僅 200 多家企業,特斯拉想短期內找到替代供應商,恐怕沒這麼容易。

特斯拉上海廠 3 月停工前,每月能產出 5.5 萬輛電動車,但 4 月只生產 10,757 輛,銷售更只有 1,512 輛。先前特斯拉已向加州 Fremont 廠發出緊急動員,要求員工拿出 120% 以上產能彌補上海廠大洞,希望讓第二季成績好看些,現在看來,可能需要 200% 產能才行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