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露回升跡象,IPC 廠今年獲利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毛利率露回升跡象,IPC 廠今年獲利可期


工業電腦(IPC)廠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其中,包括研華、飛捷、艾訊、融程電、虹堡、友通、其陽等廠的毛利率同步較去年第四季提升,雖大多數仍較去年同期衰退,不過已展現回升跡象。

觀察毛利率回溫原因,業者分析,除了去年針對零組件調漲報價的效益顯現,還有現貨搶購零組件比例降低、產能利用率提升、運費降低以及匯率變化等。

展望第二至第四季,研華、艾訊等廠指出,零組件缺料情況略有改善,後續也有望持續好轉,如此一來,也有利產能利用率提升,再加上今年美元呈走升態勢,均有利業者毛利率表現。

整體而言,今年大部分業者在手訂單都相當飽滿,能見度看到下半年甚至明年,營收都看雙位數成長,而原本壓抑毛利率的因素也逐漸消除,應有利獲利也高成長。

IPC 廠 Q1 財報靚,毛利率多優於上季

研華第一季合併營收161.2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毛利率38.2%,季增0.09個百分點、年減1.38個百分點;合併稅後淨利25.72億元、季增13.15%、年增34.45%,也創歷史新高紀錄,EPS達3.32元。

飛捷首季營收15.14億元,季減8.93%,但較去年同期大增65.49%;毛利率33.28%,季增1.67個百分點、年增0.2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75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EPS1.92元。

艾訊第一季合併營收14.85億元,季增2.23%、年增53.28%,並改寫單季次高、歷史同期新高。毛利率33.12%,季增1.48個百分點,但年減3.5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34億元,也改寫同期新高,EPS 1.48元。

融程電首季營收5.88億元,創同期新高;毛利率31.9%,較上季提收0.71個百分點,但年減2.3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8,633.7萬元,亦創單季同期新高,EPS 1.19元。

虹堡第一季營收14.08億元,為單季次高、同期新高;毛利率29.46%,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的28.36%、28.21%成長;稅後淨利1.41億元,則寫歷史第三高、同期次高,EPS 1.59元。

友通第一季合併營收38.71億元,改寫歷史次高、同期新高;毛利率18.2%,季增2.41個百分點、年減6.4個百分點。子公司其陽第一季合併營收4.12億元,改寫同期次高;毛利率27.95%則較上季增加5.83個百分點、年增0.36個百分點。

壓抑毛利率因素漸退去,有利廠商獲利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整理業者毛利率回升原因,主要包括先前因應零組件調漲訂單報價的效益開始顯現、美元升值、運費降低,以及缺料情況略較去年改善,現貨搶購零組件比例與價格均也降低,並有利產能利用率提升。

法人指出,上述有助毛利率回升的因素中,除了缺料、塞港情況短期不確定性仍較高,以及短期中國持續實施封控,部分業者像是研華昆山廠面臨降載生產、物流不順,恐影響第二季營收、獲利表現外,其餘如美元升值、報價上漲效益都是趨勢較明確且後續應不會有太多變化的項目。

不過產業老大哥研華也表示,昆山5月起開始復工,而公司昆山廠規劃5月底產能利用率就回升到100%,並開始加速趕製客戶訂單;至於缺料,研華認為,今年第四季起情況可望較明顯改善,其餘業者也陸續指出,目前缺料情況已略較去年好轉,僅有少數零組件缺料仍嚴峻,而隨下半年預期有較多半導體產能開出,加上消費性電子需求走弱等,預料產業缺料可望持續緩解。

整體而言,幾乎所有IPC廠商都指出,受惠全球各地尤其歐美均陸續解封,包括零售、博弈、自動化、醫療,或是與基礎建設相關的能源、智慧城市等各式各樣應用的需求均增溫,訂單能見度大多看到年底甚至明年,使得今年營收雙位數成長可期;而隨後續不利營運因素逐漸消退,預期業者毛利率可望再向上提升,並助獲利也高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