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盛傳群創、友達合併?業界估「雙虎合體」帶來更大包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7:59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盛傳群創、友達合併?業界估「雙虎合體」帶來更大包袱


鴻海淡出群創董事會引發市場想像,甚至出現面板雙虎合併的猜測,但供應鏈認為,最佳的合併時機早已錯過,且就市占率、技術互補與轉型來看,合併綜效有限,可能性並不大。

過去面板雙虎合併議題多次被搬上檯面討論,合併目的無非是希望達到 1+1>2 的效果,在市場獲得新優勢。業內人士認為,兩家公司若合併對於獲得面板價格主導權可能有幫助,但考量現階段新投資已放緩,加上中國廠商積極擴張,若真的合併,加總的產能也難以撼動市場。

再者,LCD 市場早已由中國競爭對手主導,加上友達與群創經營策略分歧,合併恐為雙方帶來更大包袱。

友達持續推動「雙軸轉型」,投注更多資源在高階、商用、高度客製化的產品,例如深耕 Micro LED 顯示器等差異化產品,降低來自消費市場需求變化的影響,同步進行產能擴充。以產能來看,由於友達在 LCD 市場的產能相較其他同業小,反倒是專注在高階 IT 面板上,意味著在產能轉型的彈性也比其他廠大。如果兩間合併,加計群創舊有的產能,對友達而言反而將是負擔。

至於群創未來營運 3 大主軸分別是技術升級、場域建構及新創事業,今年沒有擴廠計畫,面板將持續在現有基礎上精進,包括投入 Mini LED、Micro LED,配合產線發展做出升級。就有業內人士直言,群創近年來在面板技術的發展相對落後競爭對手,產能也被京東方、華星光電超越。這次鴻海淡出儘管引發市場譁然,但對群創而言也有正面之處,過去群創受限於鴻海集團底下關鍵零組件廠的身分,經營方向必須以系統整合角度出發,若脫離鴻海本位、垂直整合角度的枷鎖,群創能再以「面板廠」本位重新訂定其策略,在資金與資源的運用上也比過往有更多空間,或許能為群創的發展再帶來一些機會。

至於雙虎同時投資富采,可能為「水平合併」做準備?事實上,從友達與群創目前的策略就能看出,Micro LED 做為重要的下一代顯示技術,台廠不能再缺席。而 Micro LED 最關鍵的晶片,就目前台灣的 LED 晶片廠商來看,與已有成績且質、量兼具的富采合作,對面板廠而言無疑是最務實的決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