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瓶頸未除,應材第三財季表現將不如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報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瓶頸未除,應材第三財季表現將不如預期


根據《路透社》報導,設備廠商應材預計 2022 年第三財季的營收和獲利都將低於預期,原因在於中國防疫封城,使得供應鏈面臨瓶頸情況下,阻礙了半導體生產設備的生產製造能力。

報導指出,用於生產半導體晶片的設備,現階段在相關零組件短缺的情況下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因此也一直給當前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帶來壓力。應材執行長 Gary Dickerson 表示,預計應材要滿足市場需求的能力,在短期內仍將受到持續供應鏈挑戰的限制,這情況預計將從第四財季開始逐步改善。

應材公布的第二財季財報,營收為 62.5 億美元,其依據一般公認會計準則 (GAAP),第二季毛利率達 46.9%,營業淨利為 18.9 億美元,相當於銷售淨額的 30.3%,每股 EPS 來到 1.74 美元。而採非一般公認會計準則 (non-GAAP) ,調整後的同期毛利率為 47.0%,營業淨利為 19.1 億美元,相當於銷售淨額的 30.6%,每股 EPS 為 1.85 美元,其成績低於市場先前的預期。

而報導也引用應材財務長 Brice Hill 的說法表示,「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和電視等產品的需求持續疲軟。因此,我們正在調整收入前景。」所以,應材公布的第三財季預測,其銷售淨額將大約落在 62.5 億美元,正負 4 億美元範圍之間,其中包括持續性供應鏈挑戰所造成的預期影響,非 GAAP 調整後稀釋每股 EPS 預期落在 1.59~1.95 美元之間,低於預期的 2.04 美元。

而就在應材公布第二財季財報及第三財季財測之後,應材台北時間 5/20 凌晨在美股的盤後收盤價來到每股 108.6 美元,下跌 2.14 美元,跌幅為 1.93%。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