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參訪南韓晶圓廠!三星藉此展示新一代 3 奈米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2:37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總統拜登將參訪南韓晶圓廠!三星藉此展示新一代 3 奈米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搭乘「空軍一號」出訪東北亞,預計下午將會抵達首站南韓,先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人會晤,隨後共同前往三星平澤晶圓廠參訪,而三星將藉此向拜登展示下一代 3 奈米晶片技術。

拜登預計今日下午抵達南韓,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行程,這次訪問將由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陪同參觀三星位於首爾以南約 70 公里處的平澤晶圓廠,而三星將藉此向拜登展示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技術,目的在說服拜登為美國公司下達晶片訂單。

相較 5 奈米而言,三星強調 3 奈米 GAA 架構的製程技術更強大,因為不僅將尺寸縮小達 35%,並將效能提高 30% ,同時節省 50% 耗能,但仍可能是採用台積電的 3 奈米節點,因為長時間以來,台積電都處於晶圓代工龍頭的領先地位。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 調查顯示,2021 年第 4 季度台積電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 52.1%,而位居第二的三星則以 18.3% 的市占嚴重落後,之前的一份報告中提到,三星在其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技術苦苦掙扎,因為據推測其良率低於 4 奈米技術。

三星向拜登展示 3 奈米晶片,以強調其相對台積電而言的代工實力,但若三星無法提高良率,並證明其 3 奈米 GAA 架構製程技術可以與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技術相媲美,那三星可能無法獲得高通等公司的訂單。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