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入侵 12 國,天花疫苗可對抗;SIGA 兩天噴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9: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證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入侵 12 國,天花疫苗可對抗;SIGA 兩天噴 60%


猴痘(monkeypox)入侵 12 國,全球確診和疑似案例超過 100 起。由於猴痘與天花(smallpox)都是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天花疫苗對猴痘有保護效力,天花疫苗和藥廠的股價暴衝。

Seeking Alpha、CNN、路透社報導,世衛組織(WHO)宣布,上週六(21日)為止,調查中的猴痘案例遍及12國,有92起確診個案和28起疑似個案。世衛會在猴痘非流行地區擴大監測,預料將發現更多案例。

美國白宮的新冠肺炎反應小組官員Ashish Jha表示,倘若未來幾天美國出現更多猴痘患者,他不會感到訝異。但是他強調,猴痘是已知病毒,有疫苗可打、也有治療藥物。猴痘散播途徑與新冠肺炎迥異,傳染力也不及新冠肺炎。

猴痘是非洲奈及利亞、剛果、中非的傳染病,死亡率在1%~15%之間,接種天花疫苗有85%機率能避免感染猴痘。美國根除天花後,1972年停打天花疫苗,若爆發猴痘疫情,美國年輕人最可能染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正在評估,是否應該對照顧猴痘病患的醫療人員和其他高風險人員,施打天花疫苗。

猴痘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發燒、發冷、疲勞、頭痛、肌肉無力。衛生專家說,需要與猴痘患者密切接觸才會染疫,傳播方式是接觸病患的破損肌膚、黏液、體液、呼吸道飛沫、污染床單。

上週三(18日)美國出現首宗確診病例後,天花相關業者股價狂飆。上週四、五(19、20日)兩天,SIGA Technologies大漲60.4%、Tonix Pharmaceuticals大漲30.03%、Chimerix大漲28.37%。

Seeking Alpha指稱,從股價估值來看,部分藥廠的股價仍有上行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