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長榮國際董事長爭奪戰!三兄弟同框只為把哥哥拉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8:56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拿馬長榮國際董事長爭奪戰!三兄弟同框只為把哥哥拉下台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的兒子張國明,今日下午委託律師召開記者會,說明 5 月 10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的現場錄影畫面,強調張國明已當選新任「永久董事長」,並向巴拿馬政府遞件申請變更負責人,而這也是長榮大房、二房的「弟弟派」三兄弟張國明、張國政與張國煒難得同框的畫面。

「哥哥派」張國華委託的律師在記者會召開前,強調張國華為合法選出的永久董事長,目前仍為巴拿馬長榮國際登記的永久董事長,而且張國明、張國政董事自 2016 年起,全都知道並承認張國華擔任常任董事長一職。

隨後張國明委託的律師黃福雄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際上使用的 Permanent President(PP)通常翻譯為「常任董事長」,並非外界所稱的「永久董事長」,而 5 月 10 日股臨會,由股東張國明、張國政和張國煒共持股 60% 親自出席,投票推選張國明為新任 Permanent President(PP)。

張國明三兄弟強調,EIS 創辦人暨首任 PP 張榮發去世後,遺囑執行人無權指派 EIS 的 PP,股東張國華的選任不合法,並依據 EIS 公司章程第 7 條第 11 項,三位股東召開的股東臨時會程序完備、決議合法有效。

巴拿馬長榮國際爭議只是長榮四兄弟經營權之爭的其中一個戰場,因為 2023 年長榮航空和長榮海運的董監改選將是最大的重頭戲,但是巴拿馬長榮國際為長榮海運持股 7% 的最大股東,並為長榮航空持股 14.77% 的最大股東,因此成為哥哥派和弟弟派爭奪經營權的關鍵鑰匙。

張榮發的四個兒子分別對 EIS 持股 20 %,但過去 EIS 都掌控在大哥張國華手中,甚至掛名為「永久董事長」,原本張國明、張國政兩人合計股權僅 40%,無法撼動大哥的地位,後來拉攏二房張國煒後有 60% 股權,得以過半股權召開股東臨時會,但目前雙方皆各執一詞爭奪董事長大位。

(首圖來源: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