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鑽石遭制裁天賜良機?波札那反擔憂合成鑽石搶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8: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鑽石遭制裁天賜良機?波札那反擔憂合成鑽石搶市


競爭對手消失了是不是最好?鑽石礦大國波札那提出了一個不同想法,那就是,現在對手跟未來對手不一定哪個比較可怕。俄烏戰爭使得俄國無法出口鑽石,不過波札那並沒有因此洋洋得意,而是憂心忡忡,擔心打開了合成寶石的市場。

美國身為全球最大天然鑽石市場,為制裁俄國侵略烏克蘭,2022 年 4 月起,禁止進口俄國國營鑽石開採集團阿羅莎公司(Alrosa)產品,以削減俄國外匯與財政來源,阿羅莎公司是全球最大原鑽生產商,於 2021 年占全球產出高達 3 成,美國這一禁止進口,頓時產生諾大市場空缺,對其他鑽石生產者來說應該是天賜良機。

波札那礦業能源部長認為,的確如此,俄國鑽石遭禁,是會對其他生產者有好處,但是,市場空缺太大,難以填補,恐怕並非好事,因為這麼大的空間,很有可能會由人工合成產品進入取代,而人工合成鑽石,是波札那這些鑽石礦國家心中最大的夢饜。

由於俄烏戰爭不知何時會結束,天然鑽石礦場不大敢冒風險,大舉投資突然間多開好幾個礦坑增產,以免投資下去卻發現進口禁令突然解除,那可欲哭無淚,於是,市場空間難以填補,鑽石供不應求漲價,雖然推高了鑽石的獲利,但也可能促使消費者轉向較便宜的人工合成鑽石,一旦消費者習慣了合成鑽石,可能就是天然鑽石的末路。

畢竟合成鑽石還有一大優勢,天然鑽石之中有衝突地帶產出的「血鑽石」,近年來在許多好萊塢明星的加入宣導下,越來越多消費者在意不要買到血鑽石,但是鑽石產地追蹤並非能做到百分之百,還是有混充的情況,若要確保不買到血鑽石,那就乾脆買合成鑽石,絕對不會是血汗奴工挖出的。

波札那的鑽石生意目前的確搶搶滾,波札那的鑽石出口,主要經由英美資源集團旗下德比爾公司與波札那政府合資的鑽石出口通路德比札那(Debswana),2020年時,德比札那營收 21.2 億美元,2021年激增到 34.66 億美元,但波札那居安思危,鑽石貴了不是數錢數到手抽筋,而是擔心合成鑽石搶了未來飯碗。

雖然如此,但合成鑽石設廠也要投資,投資人一樣不希望投資下去,才發現制裁結束了,所以也一樣不敢大舉投入,所以波札那的擔憂應該不會太快成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