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唱衰拜登壓油價,美能源長:未排除禁油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唱衰拜登壓油價,美能源長:未排除禁油出口


美國夏日開車出遊旺季開跑,全美汽油價格再飆歷史高,但分析人士直指,別指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能再祭出多少手段壓制油價,因為「他們早已亮出底牌」。

Business Insider 5月30日報導,Kpler美洲首席原物料分析師Matt Smith指出,拜登政府手上能用來壓制的工具非常稀少,因為推升汽油價格的最大因素是全球基本面。他說,「你可以對國內供給做決定,但若無法撼動全球市場,加油站的汽油價格也不會有變化。」

全美汽油價格最近幾週再次飆破歷史最高峰。美國汽車協會(AAA)的資料顯示,全美汽油平均汽油價格上週五來到每加侖4.599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1%),本週一則攀升至每加侖4.619美元。美國週一(5月30日)為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國定假日,許多民眾都會趁機開車出遊。

事實上,俄烏戰爭爆發前,原油供給就已相當吃緊。Smith表示,美國原油、汽油及柴油庫存全都低於歷史標竿,需求卻開始重回疫情爆發前水位,供給則因為煉油低迷而落後。

拜登甫於3月31日宣布,接下來6個月每日將釋出100萬桶戰備儲油(SPR),藉以壓低汽油價格,釋出總量上看1.8億桶,寫下歷史新高。

Smith認為,拜登政府已經亮出最大底牌(即釋出戰備儲油),這也許是壓制油價的最佳一擊,接下來能做的不多。

期中選舉將屆,市場傳出,白宮向原油產業呼籲,關閉的煉油廠應重開張。然而,Smith認為恐怕難有成果,因為企業早已評估過重啟煉油廠的成本,判定這麼做不符經濟效益。他說,「想讓這些煉油廠重新開張,美國政府能做的不多,除非他們願意自己投入資金,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Smith說,拜登政府接下來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夏季期間允許乙醇混入普通汽油、藉此壓低價格,但這會引發霧霾。另一個選項是在夏季給予汽油聯邦租稅假期,喬治亞州政府早已暫時停徵州內的汽車燃料稅。

拜登尚未排除限制原油出口來抑制高漲燃料成本的想法。美國能源部長Jennifer Granhold 5月24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拜登被汽油價格漲得太高、會傷害人民的想法給迷住了(obsessed) 。被問到拜登政府是否考慮禁止美國原油出口等額外行動,Granhold說,「任何事都有可能(Everything is still on the table)。」

然而,部分產業專家警告,禁止美國原油出口只會導致全球油價漲得更高,而加油站是以國際油價為基準。Granhold直指,拜登顧問正在對一系列可能選項進行壓力測試,避免引發意想不到的後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