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商掀搶船戰,LNG 租船費直逼 10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然氣商掀搶船戰,LNG 租船費直逼 10 年高


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重塑了全球能源流向。由於各方拒用俄國油氣,液化天然氣(LNG)的需求可望激增,能源大廠提前卡位,瘋搶 LNG 船隻,致使 LNG 船的租用費率飆上近十年新高。

金融時報、ZeroHedge報導,LNG船東和經紀商說,英國能源巨擘殼牌(Shell)、法國TotalEnergies、中國石化(Unipec)的年度搶船潮已經開跑,時間早到異乎尋常,這些業者出招確保冬天需求旺季有足夠運能輸送LNG。

LNG船的搶奪大戰登場,讓運費一夕暴衝。根據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LNG船的一年租賃費逼近十年新高、來到每日12萬美元;和一年前相比,價格飆升50%以上。

歐盟誓言要在年底前減少對三分之二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並要額外進口500億立方公噸的LNG,點燃LNG熱潮。LNG航運集團Flex LNG和Avance Gas主管Oystein Kalleklev說:「市況爆炸,市場上很難找到能長期租用的船隻,(價格)衝破屋頂。」

LNG船的運能荒惡化,今年冬天業者想從高漲的天然氣價格大賺一筆,取決於是否搶到足夠船舶。船隻經紀商說:「我們有貨物,卻找不到船隻」。

天然氣價衝 14 年高,UNG 今年飆 138%

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26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天然氣期貨上漲0.7%至每百萬英熱單位8.908美元,盤中一度衝上9.401美元,為2008以來首次突破9美元大關。光是5月以來,天然氣期貨價就大漲20%以上,並在過去1年增加兩倍,讓美國家庭和企業都感到吃不消。

隨著天然氣價格勁揚,投資人紛紛湧向天然氣類股。今年以來,美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商EQT(EQT.US)股價狂漲117%,德州頁岩天然氣開採商Comstock Resources(CRK.US)股價也飆漲143.5%。相較之下,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則重挫14.86%。

報價顯示,今年截至5月26日,追蹤NYMEX近月天然氣期貨價的United States天然氣ETF(UNG.US),股價累計大漲138.0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