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市降溫為何房價仍漲?建材價格飆升是元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20 | 分類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房市降溫為何房價仍漲?建材價格飆升是元兇


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打通膨,連帶讓房市需求明顯降溫。不過,美國房價依然堅挺上漲,未隨著需求下跌而降價,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研究指出,主因是建材嚴重短缺、價格飆升,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成本。

MarketWatch報導,美國銀行近日發布報告指出:「過去3年來,美國建築成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漲。」據該行統計,2018年至2021年,面積為平均值的獨棟住宅,所需的建築費用在此期間激增42%,相當於每戶成本增加約35,000美元。

美國銀行估計,2021年,美國獨棟住宅的原料價格平均達118,000美元,約占總建築成本的三分之一,其餘三分之二則是人力及土地成本,但這部分在不同地區有很大差異。

在所有建築原料中,木材為最主要材料,占30%。目前美國獨棟住宅的木材成本,每戶平均為35,488美元。

過去幾年來,木材價格有如坐上雲霄飛車。根據TradingEconomics.com的數據,2021年5月,美國木材期貨價飆上每千板呎(per thousand board feet)1,711美元的歷史新高,較2020年4月不到300美元大漲近六倍,近期有所回落,大約落在580美元左右。

根據美國房貸銀行協會(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6月8日公布,經季節調整後,截至6月3日當週,衡量房貸申請案量的市場綜合指數(Market Composite Index)較前週減少6.5%至288.4,連4週呈下降態勢,並創22年來最低紀錄。

全美不動產仲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的數據顯示,4月全美成屋房價中位數達391,200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漲14.8%,創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