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股交易夏季轉淡,但別做空沉悶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美股交易夏季轉淡,但別做空沉悶股市


華爾街有句老話:「別做空沉悶股市」(never short a dull market),這可能是接下來幾個月的好建議。夏季期間美股通常交易清淡,投資人害怕買賣低迷會擊沉股價,但是歷史顯示無需煩惱,交易量並非最佳的擇時進場工具。

MarketWatch 10日報導,這不表示今年夏天美股將有突出表現,只是意味交易清淡不值得擔憂。怎麼說呢?回顧歷史資料,以每個月平均交易量占過往12個月移動均值的比重來看,1970年代初期至今,交易比重會在6月下旬開始減少,7月續跌,8月來到一年最低點。

計算每個月的交易比重和標普500在同月份的總報酬,可以發現1970年來以來的數據,缺乏明顯的統計趨勢,走勢有漲有跌。詳細來說,1970、1980年代,交易量和標普500報酬有強烈的正相關,這些時期做空沉悶股市能夠賺錢。

然而,進入1980年代,交易量和標普500報酬開始呈現低度負相關。這些時期交易量低迷時,股市往往表現較佳,此種時期做空沉悶股市並非好主意,原因也許是高頻交易扭曲數據,此一說法值得思索,畢竟電腦不像讓人一樣需要放暑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