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中國高層與英國員工發生衝突,員工大量離職、高層停職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 中國高層與英國員工發生衝突,員工大量離職、高層停職調查


《金融時報》9 日報導,抖音國際版 TikTok 中國管理團隊與倫敦員工文化衝突引發離職潮,倫敦員工抱怨這家公司與英國文化背道而馳。

摩擦主要是新成立的電商業務TikTok Shop。今年稍早,中國字節跳動高階管理人和TikTok歐洲電子商務負責人Joshua Ma到倫敦考察TikTok Shop英國站,於某次會議激怒倫敦員工。他說身為資本家,不認為企業應提供產假,當然引起倫敦員工憤怒。

此事曝光後,TikTok發送信件,稱就相關言論展開正式調查,以確定是否有違反公司政策的行為。Joshua Ma已停職,並卸任目前職位。字節跳動表示,英國有明確的產假政策,包括30週帶薪假。

此次風波只是TikTok英國電商部門眾多衝突典型事件之一。自從TikTok Shop英國站上線以來,倫敦電商團隊至少離職20人,約占總人數一半,剩下員工也表示準備辭職。目前離職的員工還拿到與工作條件有關的和解費。

倫敦電商團隊成員表示,經常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清早就開始工作,為了方便和中國員工通訊,又因直播帶貨晚上效果更好要很晚才下班,因直播結束後還要立即提交「回饋報告」。

另外,公司將工作到凌晨及假期時工作的行為宣傳為優秀榜樣,休假員工可能放假回來後面臨失去客戶或被降級。倫敦員工表示,繁重工作讓身體狀況日益變差。

TikTok倫敦前團隊負責人也表示:「這種企業文化有毒,人們關係建立在恐懼而不是合作基礎上,高層不關心員工會不會疲勞,你不做還有別人可取代。」

除了員工企業文化,TikTok Shop還有以下問題:從英國和中國廉價製造商採購和銷售低成本山寨產品。如Dyson Airwrap山寨貨在TikTok Shop售價14英鎊,正品售價為450英鎊。Dyson表示,不認可任何「劣質仿品」,呼籲TikTok對「杜絕山寨品」有積極作為。

TikTok Shop透過與Lookfantastic、歐萊雅、Charlotte Tilbury、哈羅德百貨等知名品牌合作推出大折扣,但拿到折扣取決於與品牌方直接溝通的員工。負責員工說,歐洲和英國品牌對TikTok要求的折扣不太高興,這些員工也因迫於公司要求去談判折扣,破壞與品牌的信任關係。

TikTok Shop還被指削減網紅銷售佣金,導致許多人退出合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kTok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