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卡車司機罷工、原物料運輸受阻,亞洲塑膠鏈掀漣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1: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卡車司機罷工、原物料運輸受阻,亞洲塑膠鏈掀漣漪


南韓卡車司機大罷工進入第八天,工廠未能出貨的原物料堆積如山,恐怕會威脅亞洲供應鏈,生產衣服到汽車的業者,都可能受到衝擊。南韓塑化廠的出貨量跳水 9 成,在供應鏈掀起漣漪。

彭博社13日報導,貨物出不去,南韓塑化大廠的庫存攀升。物流長期中斷,會迫使南韓塑化廠減產,傷害使用塑化原料生產消費商品的其他亞洲工廠。

LG Chem和Hanwha Totalenergies Petrochemical 13日警告,要是罷工持續,他們很可能會暫停一些工廠的生產。摩根大通指出,南韓是塑化出口大國,可能會牽連使用相關原料的中國紡織業和亞洲工廠。

韓晶片生產未受影響

路透社報導,韓國石化工業協會(Korea Petrochemical Industry Association)表示,南韓塑化廠的每日出貨量暴跌90%。兩名塑化廠消息來源透露,儘管石腦油輕油裂解廠的稼動率未變,若罷工未歇,本週稍晚部份公司將被迫暫停生產。

不過晶片巨擘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未傳出生產受創的消息。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研究員Kim Yang-pang估計,三星和SK海力士等有至少兩週的庫存。

南韓政府估計,卡車罷工至今,關鍵工業的損失達12億美元。貨運卡車司機團結工會(Cargo Truckers Solidarity)不滿油價飆升、要求保障基本薪資,和政府進行了四輪談判,全都失敗告終。

卡車工會領袖表示,要是要求持續遭拒,考慮選項包括停止運送煤炭到群山(Gunsan)發電廠、以及封鎖塑化廠區的貨物進出。

供應鏈瓶頸折磨全球供應鏈,倘若南韓晶片、塑化品、汽車生產長期受壓,會提高通膨風險、降低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