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十大高薪產業出爐!電子製造業月薪 5.7 萬居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0:5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年十大高薪產業出爐!電子製造業月薪 5.7 萬居冠


畢業季來臨,薪資是不少求職者在乎的關鍵,104 玩數據公布 2022 年十大高薪產業,前三名為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5.7 萬元、半導體業 5.5 萬元、投資理財業 5.1 萬元,但薪資高就是好工作嗎?經理人破除迷思,強調求職不能只看薪水。

「第一份工作該選科技廠的薪水,還是到傳產累積經驗?」、「薪水高但發展慢與薪水低挑戰性高的工作哪個好?」104 玩數據提供產業薪資,搭配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邀請職場前輩,教新鮮人和求職者,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工具一:量化數據

根據 104 玩數據取樣 19.8 萬筆 2022 年任職於各產業全職工作者的平均月薪,2022 年十大高薪產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5.7 萬元最高、半導體業 5.5 萬元排行第二、投資理財業 5.1 萬元排名第三,而求職者投入高薪產業多半可共享企業獲利。

工具二:質化經驗

求職只看薪水高,就萬無一失嗎?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7「這輩子,如何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呢?」薪酬篇,邀請能源科技總經理薛人禎、電通行銷傳播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分享比薪水更重要的事。

薛人禎分享,首先從員工訓練資源,可考量公司每年在員工投資的訓練經費,並可把綠能、5G、AI 等「風口浪尖」的產業納入考量,因為產業題材會延續一段時間,參與其中了解藍圖,可望提升職涯歷程的價值。

王馥蓓分享,第二是企業裡的人脈,因為部分外商或者規模較大企業的部分職務薪水可能一般,但有較完善的制度、較好的名聲,客戶可能是國際型、大客戶居多,而公司前後期同事在外面開枝散葉,也是最佳人脈。

王馥蓓建議,第三是經理人言行一致,可針對心儀企業進行背景研究,觀察過去十年,公司發布的訊息與最終表現是否一致,當一家公司趨勢往下,高階主管如何解決問題、對待員工,攸關公司的誠信與應變能力,也可參考 ESG 報告書,觀察女性主管比例、離職率等數據了解公司結構。

工具三:問卷調查

根據 104 人力銀行《00 世代跟你想得不一樣》詢問各世代「待過大公司重要,即使爆肝過勞,我也會撐 1~2 年」的認同度,1 分最不認同、10 分非常認同,結果 70 世代 5.7 分、80 世代 5.8 分、90 世代 5.5 分、00世代 5.2 分。

針對「若沒有加班費,是否會為了即時完成工作而投入額外的心力」的認同度,70 世代 6.6 分、80 世代 6.2 分、90 世代 6.1 分、00 世代 5.9 分,而這兩個問題都顯示,00 世代認同度最低,相對最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兩位職場前輩分享,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前提是質量兼顧,要像彈性很好的彈簧延展性高,重要專案或需要學習時,把時間拉長並全力投入,一家好的企業會一定允許做得夠好之後,必須充分休息,讓員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平衡」不應該從工時長短來看,而是規劃好上下班的生活,上班時間 100~200% 全力投入。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