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資金、技術流向中國!美國兩黨獲共識,立法規範「對中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9:3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嚴防資金、技術流向中國!美國兩黨獲共識,立法規範「對中投資」


美國兩黨議員 13 日針對一項提案達成一致,該提案將賦予美國政府全面的權力,阻止美國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流向中國。

路透社報導,這項條款主要是 520 億美元晶片補貼法案的一部分,不過此消息卻引起中國反對,認為只會剝奪美國的機會。

美國參議員 Bob Casey、John Cornyn 及眾議員 Rosa DeLauro、Bill Pascrell、Michael McCaul 等人發布聯合聲明,稱今日提案獲得兩黨、兩院的支持,有望解決產業的關切問題,這也將涉及到未來活動的範圍、受影響產業及預防重複授權。

事實上,該對外投資案最初遭到業界反對,因為可能限縮公司的海外投資,部分晶圓廠反對將其納入正在敲定的晶片法案中。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14 日)表示,中國反對美國「過度廣義解釋」國家安全概念,並進行不合理的投資審查,「美國政客繼續施加限制在中美的正常經貿合作,這不會阻礙中國發展,只會讓他們畫地自限,錯過發展機會。」

除此之外,立法草案可能比原始版本補助更少,激起批評者的反對聲浪,因為這損害到美國競爭力。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認為,如果這種政府控制是在單邊基礎上實施,只會損害美國企業的靈活性和復原能力。

報導指稱,新法規若投資可能必須先通知政府,美國可利用現有權力來停止投資或減輕風險。如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投資則可以繼續進行。

這項措施背後的理念在拜登政府內部獲得支持。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政府正研究新的投資審查措施,並考慮限制對外投資,以期讓美國在技術競爭中獲得更好地位。

根據美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一項研究,在過去 20 年裡,美國在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中,有43% 交易可受到最初提案所規定的廣泛類別進行審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