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執行長:通膨是全球經濟「最大毒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21:0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銀執行長:通膨是全球經濟「最大毒藥」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執行長 Christian Sewing 表示,由於各國央行被迫積極收緊貨幣政策,以打擊通貨膨脹,歐美面臨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大。他認為,隨著經濟衰退風險上升,通膨是全球經濟「最大毒藥」。

聯準會、歐洲央行、瑞士國家銀行和英格蘭銀行上週都採取措施,以控制通貨膨脹。由於歐元區的 5 月通膨率年增 8.1%,創下歷史新高,歐洲央行已經確定 7 月會議時開始升息。

與此同時,全球各地的央行領導人和經濟學家都承認,積極的貨幣緊縮政策恐使經濟陷入衰退,加上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隨著俄烏戰爭持續,其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Sewing 強調,如果俄羅斯天然氣突然停止,毫無疑問地,經濟衰退提前到來的可能性驟增,「在 2023 年或後年的歐洲,經濟衰退的機率比我們在過去任何一年看到的要高,不僅是可怕戰爭的影響,再看看通膨及其對貨幣政策的意義。」

除俄烏衝突、對俄制裁所引發的通膨外,供應鏈也因為中國封控而受阻礙。Sewing 表示,「這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情況,我們有三、四個能嚴重影響經濟的因素,當它們在同一時間出現,將對經濟構成足夠且更大的壓力,因此歐美進入衰退的可能性相當高。」

隨著經濟面臨三、四個風險,最終可能導致衰退的「完美風暴」,但是 Sewing 認為通膨是最大隱憂,「通膨是我最擔心的事情,我們需要打擊它,因為追根究底,通貨膨脹是經濟的最大毒藥。」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