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拿證最多」的醫療 AI 公司 Aidoc,完成 1.1 億美元 D 輪融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7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DA 拿證最多」的醫療 AI 公司 Aidoc,完成 1.1 億美元 D 輪融資


做為 FDA 獲批產品最多的醫療 AI 公司,近日 Aidoc 宣布完成 1.1 億美元 D 輪投資。本輪投資由 TCV 和 Alpha Intelligence Capital(AIC)共同領投,CDIB Capital 參投。

本輪融資將用於擴展Aidoc的人工智慧護理平台,應用於1,000多家正在服務的醫院和保健中心。

Aidoc由首席執行長Elad Walach、首席技術長Michael Braginsky,以及研發副總裁兼首席資訊安全長Guy Reiner於2016年共同創立。

該公司研發的AI醫療平台,屬於該領域的第一個平台,它與醫生合作並管理病人的整個治療週期:從診斷援助、諮詢、建議治療方案到病人的後續醫療輔助用具與患者隨訪。截至目前,該公司已擁有15個獲FDA認證的臨床醫療解決方案。

憑藉Aidoc在醫療AI領域的表現,該公司此前曾被《時代》雜誌評為50家天才公司之一,其創始人也上榜《富比士》評選的30歲以下精英榜單。

在臨床使用中,其解決方案以「SaaS+雲」的方式服務於醫院放射科等部門,客戶只需購買許可證並每年支付費用獲得軟體使用權。

醫院不需要配備專用硬體,只需透過醫學影像儲存與通訊系統(PACS)接收掃描,放射科醫生和其他影像專家即可在平台中對病例進行分類,由Aidoc系統自動辨識異常情況並標記,優先處理危重病例,加速救治。

目前已有臨床研究,Aidoc人工智慧已被證明可減少病人轉運,縮短住院時間,並提高康復率,目前已應用於以色列當地的大多數先進醫院。

據Walach介紹,Aidoc目前在以色列擁有250名員工,在世界其他地區擁有100名員工。相較於2020年底的70名員工,人員規模已擴增5倍。這也說明,在新冠疫情中,由於醫生和護士短缺、供應成本上升、以及變動的經濟政治環境等因素,AI醫療護理平台變得更加普及。

但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醫療保健系統依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醫學影像領域紮根

數據分析公司Morning Consult稱,目前,美國各地醫院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其中30%的醫生選擇退休,31%的醫生曾考慮離開醫療保健行業,導致了醫療護理延遲、交接困難、甚至是護理缺位等問題。

如今這些醫護問題已加重醫院營運成本,截至2022年4月,美國醫院的營業利潤率連續四個月處於虧損狀態。在五年內,美國醫療保健勞動力的短缺預計將達到32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出具的《2030年全球衛生人力戰略》曾估算,到2030年,全球將有1,800萬醫務工作者短缺。醫療工作者持續短缺的影響將在中低收入國家最為嚴重,因為醫護人員將首先向富裕國家遷移。

在醫護短缺與營運成本的雙重危機下,Aidoc的醫療AI平台將率先應對這些主要問題。

5月,法國醫療技術公司Gleamer宣布與Aidoc合作,將Gleamer的X射線BoneView軟體整合到Aidoc平台中。整合後的Aidoc平台將用於幫助辨識和定位X圖像中的四肢、骨盆、胸腰椎以及肋骨等骨折情況,鞏固Aidoc進軍X射線領域。

6月,Aidoc宣布與西班牙最大的學術醫療中心巴塞隆納醫院診所(HCB)達成協議,將其AI平台部署於顱內出血(ICH)、肺栓塞(PE)和偶發性肺栓塞(iPE)三個解決方案中。

更早前,Aidoc宣布與新澤西州的Atlantic Health System(大西洋衛生系統)達成協議,Atlantic Health的醫生使用Aidoc的平台對病人的CT掃描進行分診,處理緊急情況,如潛在腦出血、頸椎骨折、肺部血凝塊、肋骨骨折和腸道損傷等疾病。

對於此次融資,TCV合夥人Gopi Vaddi表示:「Aidoc以患者為中心和以產品為中心的理念,建立了一個大膽的願景,即在醫療保健領域打造一個新的市場類別,並在醫學影像領域紮根。我們相信 Aidoc 的平台將改變醫院的營運方式,並成為改變醫療保健所需的智慧工具」。Alpha合夥人Uday Sandhu表示:「藉由新一輪融資,我們很高興能加強與Aidoc團隊現有的合作夥伴關係,Aidoc的產品對一些世界領先醫療機構的患者治療產生了確實的影響」。

AIC投資人表示,「AIC投資於具有決定性演算法優勢的公司,我們認為Aidoc有獨特的機會繼續利用其AI專業知識來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並使醫生和醫院更有效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i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