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增添中國經濟疑慮,熊貓債發行額腰斬、6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7 日 8:3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零增添中國經濟疑慮,熊貓債發行額腰斬、6 年低


因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增添經濟前景不明疑慮,也讓今年上半年「熊貓債(外資機構在中國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發行額腰斬、創 6 年來新低水準。

日經新聞25日報導,由外資機構在中國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熊貓債」發行額急減,今年1-6月期間的發行額僅79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159億人民幣)腰斬,主因中國「清零」政策,增添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警戒感,導致外資企業對在中國進行設備投資一事抱持謹慎姿態。另外,歐美和中國關係惡化、降低投資意願也是可能的原因。

報導指出,歐洲車廠、金融機構為熊貓債的主要發行人,主要將籌得的人民幣用於工廠設備投資或是整備銷售網路,因無需將手頭持有的歐元等外幣兌換成人民幣、因此具有抑制匯率風險等優點。而根據金融情報公司Refinitiv彙整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熊貓債發債企業僅有德國BMW和賓士集團(Mercedes-Benz Group)的金融子公司等2家(合計4件),發行額僅79億人民幣,就歷年上半年情況來看,發行額創6年來(2016年以來)新低。2021年全年熊貓債發債額達324億人民幣,創歷史新高紀錄。

據報導,因中國政府對「清零」政策的堅持、也讓中國景氣前景出現陰影。日本總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關辰一表示,「今後什麼時候會再封城、沒人知道,考慮到工廠突然停工、消費低迷風險,外資沒有意願進行積極投資。」

根據上海美國商會實施的問卷調查顯示,在133家會員企業(美國企業)中、48%表示今後對中投資計畫將「減額/延期」,考慮「增加金額」的企業僅有1家;中國歐盟商會進行的調查也顯示,23%會員企業(歐洲企業)考慮將對中投資轉移至其他市場。外資對中業務降溫情況顯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