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級財報週來了,強勢美元、通膨恐重創科技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超級財報週來了,強勢美元、通膨恐重創科技業


美國第二季超級財報週將在本週稍晚由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花旗(Citigroup Inc.)、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等華爾街重量級銀行揭開序幕。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警告,強勢美元、居高不下的通膨,將對標準普爾500企業的盈餘展望造成強烈逆風,也會壓抑股市近來的反彈行情。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業海外曝險度高,強勢美元的衝擊更嚴重。

Business Insider、CNBC報導,大摩分析師Mike Wilson 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指數(DXY)Q2年增16%之多,等於讓標普500企業的每股盈餘削減約8%。美國消費者因為通膨飆升至40多年新高減少支出,早已對企業產生衝擊,強勢美元讓企業景況雪上加霜。

大摩直指,強勢美元是另一個未來幾季下修企業盈餘預估值的理由,美股近來反彈走勢恐怕再過不久就幻滅。

Refinitiv統計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企業Q2(4-6月)每股盈餘將年增5.7%,低於之前預測的6.8%。

根據高盛計算,標普500企業平均有29%營收來自美國以外地區,業者在海外販售的產品或服務一般以當地貨幣計價,公布財報時再將海外營收換算回美元。舉例來說,若Nike以100歐元賣了一雙鞋,季底換算回美元的營收將比季初短少7美元。

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 6月22日發表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著重美國內需的企業股價報酬,約比跨國業者高約9個百分點。年初迄今,內需股平均下滑15%,海外營收占比較高的股票則大跌24%。

高盛統計顯示,科技業者海外營收占比平均59%,居所有族群之冠。其中,半導體類股曝險度偏高,但蘋果(Apple Inc.)等消費性類股,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著重廣告的跨國企業也備受影響。

紙業、化學業等原物料類股海外營收占比則為50%、排名第二,健康照護、金融及公共事業類股對海外的營收曝險度最低。

據統計,海外營收曝險偏高的美企包括高通(Qualcomm、海外營收占比96%)、油田服務商Schlumberger(85%)、補充保險提供商Aflac(70%)、Netflix(59%)、Meta(59%)、Alphabet(54%)。

Wedbush分析師Dan Ives則指出,中國堅持清零,對大型科技業者營收將造成2~3%逆風,下半年則會擴大,這勢必會導致包括特斯拉(Tesla)及蘋果等業者的盈餘數據遭下修。

MarketWatch 11日報導,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Lisa Shalett警告,有鑑於企業依舊面臨消費者信心疲軟的逆風、再加上製造業新接訂單相對庫存的比例下滑,預測美股恐怕得再跌5~10%才落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