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博士紅燈亮起,經濟正走在衰退路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9:3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博士紅燈亮起,經濟正走在衰退路上


後疫情時代全球是否會陷入經濟衰退,現在經濟學家看法不一,但一項自古以來的經濟晴雨表銅價已率先反應。雖然銅不像失業率或收益率曲線等其他經濟指標廣為人知,但幾個世紀以來,銅已證明是種順週期商品,當價格上漲,經濟通常也會上漲,反之亦然,現在經濟學家將下跌銅價視為經濟處於衰退風險的指標。

銅一直是經濟衰退強力指標,且備受推崇,以至於有些人稱之為「銅博士」。2008 年初,銅價每磅 3~4 美元交易,當年 6 月底達 3.95 美元左右峰值,然後突然崩盤,2008 12 月暴跌至 1.30 美元左右,驟降 67%。銅現在交易價格約 3.57 美元,與 3 4.94 美元峰值相比,短短幾個月內下降近 28%

銅是全世界使用量第三大的金屬,之所以成為如此有用的指標,是因消費者購買的幾乎所有東西,從家用電器到汽車都有銅,還有建造新住宅和商業建築。當銅價飆升時,代表人們出去買東西,工人正在蓋新建築,反應經濟很熱,消費者都在消費。所有大宗商品銅最能密切追蹤整體經濟情況。且由於供應問題、禁運和其他外生因素的複雜性,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的指標性沒那麼好。

對比美國經濟第一季下降 1.6%,第二季可能會持續收縮,銅價正在反映經濟全貌。過去也有案例,如 2000 年代初及 1980 年代初經濟衰退前和同時,銅價出現下跌,這段時期美聯儲 (Fed) 積極將利率提高兩位數以控制歷史性的通貨膨脹,這種情況有點類似目前經濟狀況。

其他反映經濟需求的商品指標也出現下滑,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交易價格自 5 月初以來首次低於每桶 100 美元,現在價格仍遠低於幾個月前 120 美元。木材也是重要建築材料,過去幾個月也一直下跌,棉花自 5 月初以來下跌三分之一。彭博社大宗商品指數 8 日較一個月前下跌約 15%

勞動力市場是落後指標

GDP 來看,美國第一季經濟產出萎縮 1.6%,大部分預測認為第二季會持續收縮,引發衰退疑慮。Pantheon Macro 預測第二季美國 GDP 下降 0.5%。但經濟是否真正陷入衰退,關鍵在就業市場,現在美國就業市場仍然強勁,使經濟學家對未來市場前景意見不一。

勞動力市場需求旺盛伴隨現在經濟活動放緩的背景,高盛 (Goldman Sachs) 視為歷史不尋常的現象。雖然就業報告強勁,可平息對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擔憂,但高盛另一篇報告揭露,人口普查局對 6 萬戶家庭的調查顯示過去三個月基本上沒有就業增長,對基於公司調查的整體就業數據表示懷疑。如果撇開數據真實性不談,高盛承認勞動力市場數據通常落後其他經濟指標。毫無疑問,勞動力市場正在放緩,警告近期數據可能會修正,最後可能會呈現與過去大衰退開始時一樣,就業增長其實沒那麼強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