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計劃加快對中競爭法案,最快下週二進行表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0: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參議院計劃加快對中競爭法案,最快下週二進行表決


外媒報導,美國參議院最快下週一項經過精簡的對中國競爭法案進行投票表決,主要聚焦在半導體部分,國會議員目標是進入 8 月修會期、離開華盛頓前通過該法律,並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消息人士告訴全國廣播公司(NBC),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已經告訴幕僚,預計最早下週二(19 日)就一項法案進行現場投票,已啟動立法程序。據了解,該法律牽涉到 500 多億美元和投資稅收抵免,以鼓勵在美國生產半導體,但不包括其他條款,隨著進程展開,可能增加其他內容。

眾議院和參議院已經通過該法案不同版本,參議院的版本獲得更多兩黨的支持,提撥約 2,500 億美元,包括 520 億美元用於資助半導體研究、設計和製造計畫。

但談判似乎陷入僵局,因為在此之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Mitch McConnell 威脅要阻止《2021 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USICA)。McConnell 在 Twitter 上發文表示,「只要民主黨人追求黨派和解法案,就不會有兩黨版本的 USICA」,意味著如果民主黨不放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的社會支出計畫,《美國創新競爭法》就無望通過。

目前美國官員不斷敦促參議院議員儘快通過立法,以增加美國在高科技研究和製造業方面的投入。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最重要的部分是 520 億美元用於重建國內半導體產業,因為一些晶片廠表示,如果國會無法很快地批准這筆資金,可能會放棄蓋新廠的計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