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 7 奈米生產高效能晶片難度高,美國還是能卡脖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3: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 7 奈米生產高效能晶片難度高,美國還是能卡脖子


今日半導體產業最熱門新聞,就是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偷偷出貨 7 奈米晶片,且技術來源可能抄襲台積電。業界人士指出,雖然中芯國際能以 DUV 生產 7 奈米晶片,但還必須有其他半導體設備搭配。且要將 7 奈米晶片擴展到大量生產其他高效能運算的晶片,有很高難度。

供應鏈消息表示,TechInsights 取得晶片的確是由中芯國際 7 奈米生產,且雖是透過 DUV,但沒有其他半導體設備搭配,生產成功也不太可能,代表掌控全球大多數半導體設備供應的美國,還是有辦法透過出口審查限制中芯國際發展。

中芯國際能否用 7 奈米挖礦晶片生產經驗,生產高效能運算晶片,市場人士說因挖礦晶片結構相對簡單,中芯國際可用 DUV 少量生產,但要擴大到高效能運算晶片,台積電也嘗試過,良率與發熱問題都會造成瓶頸,故中芯國際能用 7 奈米製程生產挖礦晶片,但要生產高效能運算晶片有很大難度。

消息曝光後,可預見中芯國際會受到更多美國制裁。中芯國際能否以 DUV 生產 7 奈米製程,其他半導體設備仍是關鍵。美國商務部一定會更嚴格把關審查出口到中國的設備,過去中芯國際可能走灰色地帶或擦邊球進口設備,相信會受更嚴格管控,中芯國際發展先進製程之路會越發困難。

市場人士提到,TechInsights 點名使用中芯國際 7 奈米晶片的挖礦晶片設計公司 MinerVa,業界幾乎沒人聽過,官網也僅是一頁式資訊 (https://miner-va.com/),且沒有聯絡電話,只有電子信箱。有中國半導體企業指出,中國挖礦市場幾乎沒聽過有人提到這家公司。

(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