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鬧美元荒;阿根廷幣破底,黑市美元價差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國鬧美元荒;阿根廷幣破底,黑市美元價差飆


強勢美元造成麻煩,巴基斯坦、肯亞、奈及利亞出現美元荒。阿根廷更因通膨失控,民眾大買美元保值,讓黑市美元和官方美元的匯價出現鉅額價差。

25日匯市尾盤,阿根廷披索報130.389兌1美元,再破歷史新低。今年迄今披索兌美元重貶26.99%。

金融時報、法新社報導,阿根廷人民衝向兌幣所大買美元,急著拋售狂瀉不止的阿根廷披索,讓黑市美元要價再創新高。22日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兜售的美元,1美元可換到337披索,價格一週內暴衝了15%。該國政府規定每人每月購買美元的上限為200美元。

券商Portfolio Personal Inversiones稱,黑市美元和人為控制的官方美元匯價,價差擴大至150%。上次兩者價差如此巨大,是在1989~1990年阿根廷經歷超級通膨之時。

對當地民眾來說,阿根廷披索兌美元的匯價,有如經濟氣壓計,大家對經濟失去信心時,就會搶買美元。該國政治內鬥不斷、債台高築,今年底通膨恐會突破90%,讓人民緊抱美元不放。阿根廷的外匯存底僅剩24億美元。

巴基斯坦美元奇缺

彭博社報導,內情人士透露,美元荒之下,巴基斯坦幣出現1998年來最劇烈的單週跌幅,巴基斯坦央行不樂見銀行間進行拆款交易。

巴基斯坦的外匯存底不夠支付兩個月的進口需求,致使該國幣值上週暴跌8%,為20年來最大單週跌幅。央行要求商業銀行動用自家資金流,應付出口商的付款需求。倘若銀行仍需借款,必須向貨幣當局申請許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