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第二季資料中心業績下滑,外資看淡伺服器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9:50 | 分類 伺服器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第二季資料中心業績下滑,外資看淡伺服器廠商


美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因為受到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公布 2022 年第二季糟糕財報的影響,加上英特爾在資料中心新伺服器處理器推出的延遲,以及微軟延長處理器更換週期的情況,雖然投資人仍對資料中心領域的發展感到興趣,但因為可能受到訂單的減少而受到拖累的情況下,該外資針對台系資料中心伺服器相關業務廠商做出了投資評等,重申緯穎「優於大盤」的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950 元,而信驊維持「中立」的評等,目標價為 1,700 元,南亞科則給予「落後大盤」評等,目標價 48 元。

報告指出,英特爾資料中心 2022 年第二季財報,繳出了較第一季下滑 23%、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16%、低於市場預期 20%~30% 的成績;而且,英特爾還指出,資料中心業務保持平淡的情況將維持到 2022 年下半年。這情況雖然讓資料中心業務在當前大環境下仍舊是業績表現的亮點,但是英特爾的擔憂代表著下半年的需求將會有減少的風險,加上英特爾新伺服器處理器 Sapphire Rapid 的延遲,讓市場預期了英特爾資料中心業務在 2022 年溫和成長的態勢。

藉由英特爾的第二季財報可以發現,資料中心第二季業績衰退來自於第二級客戶,預計第一級客戶訂單的減少將從第三季開始。其中,第一級的超大雲端服務供應商開始降低資本支出,延長伺服器的更換週期,使得美國雲端運算資本支出減少從第一季的 30%、來到了第二季的 20%。減少最大的來自於 Google,微軟則維持持平,Meta 則維持成長。而自第三季開始,包括微軟及 Meta 都將降低資本支出的情況下,加上延長伺服器更換年限,都將造成訂單量的減少,影響整體的業績。

基於以上的因素,伺服器廠商緯穎仍將受惠新機款的需求,因而對業績有所期待。而新華科技雖然在伺服器領域的結構性帶動成長,但資本支出的減少仍將衝擊相關需求。至於,記憶體廠商南亞科則因為市場需求,價格將持續走跌的情況下,該外資持續看淡其業績。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