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袋保單湧入變成大筆負債,產險業擬賣樓借貸苦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袋袋保單湧入變成大筆負債,產險業擬賣樓借貸苦撐


因風險評估不慎,產險公司防疫險踩大雷,引起企業客戶陸續致電關切。一家深陷防疫險之亂的產險高層表示,產險業應不會有倒閉潮,但會是「比較難過的一年」。

今年以來產險業防疫險理賠已逼近新台幣320億元大關,產險公司不敢大意,除了規劃增資、收回特別準備金沖減損失外,為因應理賠周轉也各自出招。根據業界消息,目前已有不只一家產險公司擬賣樓換現金,也有產險公司已申請短期借款。

產險業形容,防疫險理賠申請件最早是一袋一袋地湧入產險公司,近日申請理賠人流雖已較先前趨緩,但每日仍有1至2萬多人確診COVID-19,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徐則鈺估計,每天若有十分之一確診者申請理賠,也是以上千件的數量攀升。

徐則鈺指出,很顯然一開始保險公司銷售防疫保單時,低估未來保險期間可能的確診人數,既然保險公司低估,就代表先前準備不足;在疫情還不嚴重的時候,保險公司認為這會是一門好生意,拚命銷售防疫保單,以致出現後續防疫險亂象。

泰國已有保險公司因防疫保單理賠而倒閉的前例,徐則鈺直言,「我們當然不希望這樣的情形在台灣發生」,若某一家產險公司倒閉,意味除了防疫險保戶無法獲得理賠,還會影響到和產險公司購買其他保險的消費者,同樣無從獲得保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向外界保證,會有產險公司需要增資,但不會有產險公司因此倒閉。一家陷入防疫險之亂的產險公司高層私下表示,這一年對產險業而言,會是比較難過或挨罵的一年,但應不至於有業者倒閉。

這名高層說,雖然政府政策變動,是造成防疫險損失增加的原因之一,不過保險公司當初設計防疫保單時,確實有疏忽的地方,考慮得不夠周全,既然出了包,就必須收拾。

疫情嚴峻期間,百萬件防疫保單壓頂,因應財務缺口,產險公司開始籌資,驚動許多產險客戶,多家產險公司陸續接到企業客戶詢問防疫險理賠對公司營運影響,是否還可正常進行保險給付。

產險業者指出,為何企業戶會關心,主因大到護國神山、小到路邊小吃店,都需要產險業支持,不然即便護國神山再強,也承受不了一個廠出問題,產險業的存在,可協助企業進行風險控管,對國家經濟發展穩定具相當意義。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主任委員兼總經理洪令家表示,目前保險公司已完全超乎預期在賠錢承擔防疫險保戶風險,但保險契約就是契約,雙方必須遵守,保險公司由此應深刻體會,必須真正認識和了解風險,才能收取保費為被保險人承擔風險。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