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新冠疫苗巴拉圭三期成果追蹤!對比 AZ 疫苗皆達「優越性」 基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7:51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端新冠疫苗巴拉圭三期成果追蹤!對比 AZ 疫苗皆達「優越性」 基準


高端新冠疫苗在巴拉圭執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今年 2 月 14 日完成期中分析解盲後,受試者追蹤期已滿,亞松森大學執行團隊在當地分享巴國實驗室分析成果,無論是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血清陽性受試者,或是未曾感染過的血清陰性受試者,高端對比 AZ 疫苗皆達到「優越性」 基準。 

高端疫苗表示,這項臨床試驗總計在巴拉圭收納 1,128 名受試者,有效分析樣本共 925 名, 受試者血液檢體分別在巴拉圭亞松森大學當地實驗室,以及台灣中研院 P3 實驗室與中心實驗室(central lab)進行抗體比對分析,期中解盲數據顯示,三家獨立實驗室的資料趨勢一致。 

巴國亞松森大學分享當地實驗室分析數據顯示,血清陽性(seropositive)受試者中,高端組的血清轉化率(seroconversion rate, SCR)為 98.6%,對照組 AZ 的 SCR 則為 90.0%, 中和抗體比值(GMT ratio)高端組為 AZ 組的 1.7 倍。 

針對血清陰性(seronegative)受試者中,高端組的血清轉化率(SCR)達 100%, 對照組 AZ 的 SCR 則為 94.9%;中和抗體比值(GMT ratio)高端組為 AZ 組的 4.8 倍,而在安全性追蹤上,高端組的不良反應回報遠低於 AZ 組,顯示次單位蛋白質疫苗的優異耐受性及安全性。

血清學指標部分,無論是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血清陽性受試者,或是未感染過的血清陰性受試者,高端對比 AZ 疫苗皆達到「優越性(superiority)」結果,後續高端疫苗將以台灣實驗室數據為主體,完成巴拉圭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CSR)的撰寫。 

(首圖來源:高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