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資產危機憂心過頭?外資:看好銀行後市、壽險向下空間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0:09 | 分類 Fintech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資產危機憂心過頭?外資:看好銀行後市、壽險向下空間有限


台灣第三大壽險「南山人壽」因為淨值可能急劇下降,導致股東潤泰新、潤泰全、寶成有所影響,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市場對於淨資產危機憂心似乎過頭,並看好銀行業後市,同時認為壽險業向下空間有限,因此喊買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

外資表示,南山人壽發布半年報後,由於淨資產可能轉為負數,衝擊主要股東潤泰新、潤泰全、寶成,其中潤泰全是南山人壽的大股東,類似於台灣其他主要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持有大量海外固定收益和股權投資。

外資指出,由於美國進入升息和股市暴跌,預計壽險公司將承受一些按市值計價的損失,以及淨資產的下降,根據過去的經驗,市場波動可能導致台灣主要保險公司的淨值上下波動,因此當前的情況,其實是業務性質的一部分。

外資認為,南山人壽與同行不同的策略,可能是淨資產危機的原因,因為多年來,南山人壽被歸類為其他綜合收益(OCI)的投資明顯高於同行,而這可能會使公司的淨資產在債券市場強勁時更快地飆升,但在債券收益率大幅上升時,可能會大幅削減其淨資產。

外資觀察,截至 7 月 29 日,美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已下跌 35 個基點,這將緩解台灣壽險公司的一些壓力,因為債券市場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消化潛在的升息影響,並認為部分有提供壽險的金控股價已經有所修正,包括國泰金和富邦金的估值都創歷史新低。

外資強調,目前沒有明顯的股價催化劑,看好國泰金和富邦金的向下空間有限,並維持「優於大盤」和「持有」的評等,更看好銀行業後市表現,維持對中信金「買進」的評等,並作為台灣金融領域的首選。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