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印度計畫如夢一場,Tata 接手廠房拚產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9: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印度計畫如夢一場,Tata 接手廠房拚產量


福特去年宣布關閉印度工廠,當地汽車巨頭 Tata Motor 今日宣布買下福特土地、廠房與設備,宣告福特真的 Escape 了。

福特汽車(Ford)去年就宣布,將關閉印度工廠,福特高層曾視印度為全球三大市場,但歷經多年掙扎,還是無法如願,據統計,過去十年,福特在印度市場虧損高達 20 億美元。

印度汽車巨頭 Tata Motor 趁勢進場,買下西印度 Gujarat 的 Sanand 工廠,包括土地、廠房和生產設備,全部接手,總計購入費用約 9,200 萬美元。

「我們目前產能接近飽和,這次交易來得非常及時。」Tata 汽車聲明,新廠會讓他們獲得最先進製造技術,年產能可達 30 萬輛,此外還保有擴充產能空間,最高可達 42 萬輛。

全球汽車市場面臨巨大轉變時,印度一直被視為「遍地黃金」,就像幾百年前歐洲人想像那樣。然而,在這神祕國度裡,儘管汽機車市場需求龐大,但礙於政策、稅制和文化影響,歐美品牌總是難以施力。

▲ 印度汽車市占排名。(Source:Statista

印度去年汽機車生產量到驚人的 2,200 萬輛,小客車銷售市場就高達 327 億美元,轉型電動化的過程中,印度龐大市場自然吸引不少車廠目光。

印度市占最高品牌是風神鈴木(Maruti Suzuki),2021 年市占超過四成,其次則是南韓現代,Tata 是第三名,市占率也有 10% 以上。歐系品牌市占最高是雷諾,僅 3%,這次賣工廠的福特是市占最高的美國品牌,市占率 0.7%。

在這亞洲品牌幾乎壟斷的市場裡,不斷傳出要進駐設廠的特斯拉,能否逆轉局面,成為下半年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

(首圖來源:Tata Mo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