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財測衰退引發關注,外資紛調降聯詠目標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1: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財測衰退引發關注,外資紛調降聯詠目標價


IC 設計大廠聯詠上週法說會繳出不如預期的 2022 年第二季財報,外資紛紛看淡聯詠營運前景,亞系外資將投資評等調整為「中立」,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270 元,美系外資也將投資評等降為「中立」,目標價 266 元。

外資看淡聯詠營運,除了 2022 年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重點在第三季財測可能較大幅衰退。亞系外資強調,第三季財測大幅減少 35%~39%,相較市場普遍預期的 16% 是很大警訊。電視、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市場疲弱,需求降低,客戶積極庫存調整,都衝擊聯詠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唯一亮點是毛利率,第三季毛利率預期 42%~44%,優於市場預估 42.6%。

展望未來,第四季因聯詠推出新產品使營收回溫,也使毛利率下滑較第三季收斂。整體來說,大環境並不影響聯詠競爭力。外資將投資評等調為「中立」,是因聯詠毛利率應能逐漸止穩,但 2022 及 2023 年營收預期都下滑 15% 及 33%,股價還是預期為 10 倍上下本益比。給予每股 270 元,並持續觀察。

相較亞系外資,美系外資預期第三季財測營收下滑 37%,較市場預期衰退 17% 更大,代表訂單減少四分之一。但毛利率預期 42%~44%,因品牌與面板客戶積極控制訂單而調整庫存,問題是出在出貨量,使平均出貨價格沒有想像劇烈,保住毛利率。

美系外資仍預期面板驅動 IC 在第四季需求下滑,與聯詠預估第三季是低點,第四季回升不同,影響聯詠營運。預期尚未達復甦,聯詠股價會持續低檔盤旋,卻不會影響聯詠市場地位。下修目標價至每股 266 元,給予股價維持低檔的聯詠「中立」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