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 IC 價格持續下滑將影響獲利,外資預估第四季復甦不切實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驅動 IC 價格持續下滑將影響獲利,外資預估第四季復甦不切實際


近期面板驅動 IC 股價反彈,美系外資報告定調為短期跌深反彈。許多廠商期待接下來第三季調整庫存,第四季將會復甦,外資認為接下來 1~2 季售價將低於成本,這種期待不切實際,聯詠投資評價仍維持「低於大盤」。

外資指出,近期面板驅動 IC 股價反彈為跌深後反彈,只會暫時觸底,不是完全結束。加上第三季有廠商財測不如市場預期,也給市場警示作用。儘管如此,仍有人預期第三季庫存調整後,第四季會復甦而股價反彈,外資認為這不可能,因為市場低估售價和毛利率下滑,獲利力下滑,股價交易維持低檔。

目前 IC 設計端,驅動 IC 的 8 月價格持續走跌,尤其 LCD 驅動 IC,不但國內廠商售價接近成本價,還有中國競爭對手低價競爭。大面板驅動 IC,第三季訂價也維持下跌,但有機會高於成本 30%。 AMOLED 已看到較目前價格下跌 10%~20%,連帶影響第四季價格往下修正。

晶片製造後段封測方面,雖然產能利用率下滑將造成價格修正,但驅動 IC 封測只有頎邦與南茂為主要供應商,價格仍未看到下跌。未來價格持續下滑,仍會影響營收。前段晶圓製造部分,也因產能利用率下滑,世界先進面臨與同業力積電一樣的降價壓力。

整體分析來說,聯詠面臨 LCD 驅動 IC 售價降低壓力,以及潛在 OLED 驅動 IC 價格下滑,毛利率未完全反映聯詠財務。目前預估價格比 2022 年預估帳面價值 2.3 倍高得多,仍給予「低於大盤」評價。世界先進與頎邦維持 2023 年預估本益比 13 倍及 11 倍保守預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