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減重藥效果佳,料成史上最暢銷藥;禮來股價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8: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減重藥效果佳,料成史上最暢銷藥;禮來股價俏


肥胖是全球大問題,威脅到 5 億人的性命,如今出現安全有效的新藥,能讓人減掉 20% 體重,可望成為史上最暢銷藥物。研發藥廠 Novo Nordisk 和禮來(Eli Lilly)將是超級贏家。

Barron’s報導,腸泌素(incretin)的減重效果前所未見,研究顯示,這種新藥能讓民眾安全甩掉五分之一體重,有望躍居全球的最熱銷藥品。外界估計,2030年起腸泌素的年度銷售將突破500億、甚至600億美元,此一市場將由Novo和禮來掌控。

500~600億美元的市場有多大?一般而言,藥物的年度銷售達10億美元,即可視為暢銷藥。目前全球最熱賣的藥品是艾伯維(AbbVie)的Humira,每年營收超過200億美元。

Novo和禮來最初研發腸泌素,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意外發現該藥也有減重效果。Novo去年取得美國監管當局許可,以Wegovy的商標名,行銷注射性減重藥semaglutide。新藥需求極強,接下來一年Novo股價勁揚50%,本益比較同業高出70%。禮來的腸泌素藥物名為tirzepatide。儘管tirzepatide尚未核准用於減肥,這款新藥已讓禮來躍居華爾街的最愛之一。目前禮來股價約為300美元,是未來12個月盈餘預期的34倍,本益比是同業的兩倍。

肥胖造成許多健康問題,會提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並會妨礙睡眠、工作等日常活動。解決全球的過重問題,能讓Novo和禮來成為這十年來的最佳製藥股,可是投資人仍需小心。Novo的未來幾乎全看此一新藥表現,缺乏其他熱門藥物。反觀禮來則分散押注多種新藥,包括阿茲海默症、自體免疫體疾病、癌症等。

上週五(12日)Novo下跌1.19%、收107.50美元,今年來Novo走低4.02%。

12日禮來上漲2.29%、收308.08美元。今年來禮來攀升11.53%。

禮來稱新藥可甩五分之一體重,效果如手術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禮來4月28日宣佈,旗下試驗中的減肥新藥「Tirzepatide」, 若服用低劑量,受試者平均可減掉15%體重;若服用高劑量,平均可減掉22.5%體重。此一結果可能會讓該藥加速獲得美國監管當局許可。

禮來產品研發副總Jeff Emmick說:「我們視此為肥胖治療的潛在突破。這是首款在第三期臨床實驗,平均能減重逾20%的藥物。」他同時表示,新藥效果有如減重手術,不過無須進行侵入性治療、或擔心手術併發症。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Mohit Bansal說,數據證實了華爾街的看法,Tirzepatide或許會是減重市場的主流藥物,他估計銷售峰值可達40億美元。另有外資說,目前減重市場規模為10億美元,未來也許會突破10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