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8% 碳排來自旅遊!台泥攜手雲朗推「低碳小旅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4:50 | 分類 旅遊 ,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8% 碳排來自旅遊!台泥攜手雲朗推「低碳小旅行」


您知道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約有 8% 來自旅遊嗎?旅行中的交通運輸、住宿、活動的排碳量,每年以 4% 的速度增長,並預估 2025 年旅遊將躍升為加速全球暖化的主因,因此台泥今日宣布攜手雲朗觀光集團,共同發起「EARTH HELPER 我的低碳小旅行」。

旅遊素有「無煙囪工業」之稱,位於花蓮最北邊的台泥 DAKA 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光是 7 月份就湧進 21.5 萬人次,為近兩年疫情期間造訪旅客人次最多的月份,搭配台灣觀光產業振興計畫,預期將帶來 722 萬人次出遊。

台泥表示,若全台 722 萬名遊客都能自備洗漱包,而不使用飯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每年可減少 4151 噸 CO2e(測量碳足跡的標準單位),若遊客離開飯店能隨手關電源,一趟兩天一夜旅程也可以減少 4093 噸 CO2e,由此可見,一個簡單的舉手之勞,就能替地球減碳。

台泥指出,從 8 月 20 日開始,遊客只要到花蓮台泥 DAKA 園區,透過一支手機闖關學習減碳,可在 DAKA 找尋全台第一個印製在水泥產品上的減碳標籤,近距離觀察使用太陽能發電的 24K GREEN 純綠電減碳充電樁。

台泥分享,遊客可以造訪園區內的 GEMMA 小屋,探索旅程中如果自帶環保杯水壺,一年可以減少 7,000 公噸垃圾耗用,減少 3.3 萬噸碳排放量,若無法前往台泥 DAKA 園區的民眾,也可以透過線上參與減碳賓果連連看、永續旅人大調查。

雲朗觀光集團精選 10 件民眾入住飯店可以做的減碳行為,包括自備拖鞋牙刷、自備環保杯不喝房內瓶裝水、使用大瓶裝洗髮沐浴品等,呼籲只要旅人願意改變,每日就可以節省消耗 1,589 棵樹的碳吸收量。

「我的低碳小旅行」正好呼應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年 5 月股東會宣示未來十年台泥三大發展主軸,包括低碳水泥、資源循環、綠色能源,並預計到 2023 年,台泥在台灣和中國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廢棄物量將超過 1,000 萬噸、替代燃料使用量超越 130 萬噸、減碳量超越 100 萬噸。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