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趨疲不利股市?專家:房產對財富效應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市趨疲不利股市?專家:房產對財富效應影響大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6 日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的談話,成為眾所矚目焦點。然而,分析人士認為,房市運作不暢,對股市的重要性不下於鮑爾演說。

MarketWatch 24日報導,Charles Schwab & Co.資深投資研究部經理Kevin Gordon表示,雖然鮑爾談話確實有影響,股市投資人也應追蹤美國經濟數據轉趨疲弱的現象,當中包括房屋的成交價下滑、交易量驟減等問題。

Gordon指出,房市本次降溫雖未重演2007年次貸泡沫破滅危機,但勢必會產生負面影響,房產也在財富效應扮演重要角色。對於股市面臨的潛在衝擊,Gordon把通膨列為第一個須觀察的重點,其次則是就業市場及房市。他說,房市對經濟的占比極龐大。

研究顯示,美國家庭傾向在房產價值上升時花更多錢,即便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2020年的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民眾的消費方式節制許多。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幾月的美股行情,端賴利率對美國經濟展望、家庭的限制程度而定。Insight Investment全球固定收益主管Brendan Murphy說,Fed很可能會把利率升到略高於市場預期的地步。市場目前預測,到了2023年中,聯邦基金利率將從目前的2.25~2.50%調升至3.75%左右,並於同年稍晚迅速反轉。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連續3個交易日保持在3%以上。

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最近每當殖利率突破3%,美股表現經常受到壓抑。舉例來說,10年債殖利率5月升破3%,為2018年以來首見,標準普爾500指數隨即在一週內下挫5%,接下來一個月下跌1%。6月初,10年債殖利率睽違四週後再次重返3%關卡,標普500隨即在接下來一週及一個月大跌9%、7%。

Bespoke表示,疫情爆發前,10年債殖利率從未在一年內拉高一倍,但疫情震撼過後的一年,殖利率卻幾乎增加三倍。報告稱,利率環境出現如此變化,肯定會對股市造成重大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