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徵兆,主要 5 國罕見齊現殖利率曲線倒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0: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衰退徵兆,主要 5 國罕見齊現殖利率曲線倒掛


全球經濟衰退的徵兆!為抑制通膨,各國央行加快升息腳步,主要 5 國齊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短期債殖利率高於長期債殖利率)」,而主要 5 國齊現「倒掛」實屬罕見、為有資料可供追溯的 2005 年來首遭。

日經新聞25日報導,因各國央行為了抑制通膨,以史上最快的速度進行升息,進入8月後,被稱為G10的主要10國中,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紐西蘭5國一度同時出現對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2年債殖利率高於10年債殖利率的「殖利率曲線倒掛」,此被視為是經濟衰退的徵兆,而主要5國同時出現「倒掛」,為金融情報服務公司QUICK有資料可供追溯的2005年以來首見,在發生次貸危機的2007年5月和美中貿易摩擦嚴重的2019年8月時,頂多只有3-4個主要國家齊現「倒掛」。

報導指出,在此次的「倒掛」現象中,美國、瑞典、加拿大是在7月上旬發生,紐西蘭、英國則分別在8月5日左右、8月15日加入「倒掛」行列,其中因升息速度放緩預期攀升、紐西蘭已在8月19日解除「倒掛」。

據報導,債券市場引發的經濟衰退徵兆已在部分區域逐漸成為現實。紐西蘭之前持續呈現揚升的房價在7月時轉為下跌;英國央行預估2022年10-12月將陷入負成長,且預估截至2023年10-12月為止,實體經濟將持續縮小;美國4-6月GDP連續第2季萎縮。

據報導,1980年以來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所認定的經濟衰退中、多數在約一年半前發生「倒掛」現象。SBI證券的道家映二指出,「各國央行的最優先課題是抑制通膨、對經濟的顧慮在其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