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試營運!1MW 地熱發電廠 2024 年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0:50 | 分類 旅遊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泥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試營運!1MW 地熱發電廠 2024 年商轉


台泥企業團所屬台泥綠能與雲品國際攜手規畫「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將從 8 月 27 日起試營運,為全台第一個結合觀光與地方共生的地熱發電基地,台泥綠能目前在中油鑽探團隊協助下,將在 9 月底展開 1,700 公尺的「生產/回注井」鑽鑿,預計 1MW 的地熱發電廠將在 2024 年底完工商轉。

「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邀請 26 家台東在地品牌進駐打造永續旅遊新基地,並大量聘用七成以上延平鄉鄉民,共同提升園區所在的延平鄉觀光資源,溫泉園區的誕生也為延平增加許多進入觀光產業的就業機會,預估每年能夠為延平鄉創造近 10 萬觀光人次。

地熱發電廠每小時能夠發電 1,000 度,一年可發電量約 876 萬度電,可提供 2,400 戶家庭使用,而整個循環發電系統,運用搭配尾水回注技術達到取熱不取水的資源循環,並從即日起到明年 3 月的鑽井期推出「紅葉谷地熱鑽井展」,開放鑽井案場供民眾參觀,藉此了解地熱發電與再生能源。

紅葉谷為碳酸氫鈉泉的溫泉泉質,設有水療池一池、戲水池一池、溫泉池兩池與樹洞遊戲區,泉區入口運用台泥最新研發的 UHPC 超高性能混凝土建材,打造迎賓入口的設計,溫泉區採用清水模作為分區規劃,植物景觀栽種台東原生茄冬樹、常青柏樹、竹林,還有三種不同品種的楓樹。

台東縣一年有 1,03 3萬觀光人次,其中有許多觀光客是特別來到延平鄉鄰近的鹿野高台體驗熱氣球與至延平參與布農族體驗,而「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像是一個實境的地熱發電環境教室,遊客可近距離的看到目前地熱發電廠鑽探的進度,感受台灣積極發展綠色能源背後過程艱辛不易。

台泥綠能與雲品國際歷時約兩年時間,以友善環境的低度開發模式重建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園區內有溫泉戲水區、獨立餐廳、期間限定的地熱鑽探展與導覽,以及 26 家品牌進駐的選物賣店,其中 23 家為台東在地店家,如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一織獨繡等品牌。

台泥綠能自 2019 年 11 月參加台東延平地熱發電招商說明會,並在 2020 年 8 月與鄉公所簽約後,2020 年 9 月又經過當地部落諮商同意票決會議通過,積極展開結合溫泉觀光、地熱發電、農業乾燥、地方創生、在地美食的延平地熱開發規劃。

台泥綠能與雲品國際籌備期間,主動發起在地關懷,共同辦理慢食尋星、桃源國小大地藝術兒童創作、紅葉國小與桃源國中綠能課程、紅葉國小水泥手作工作坊等活動,將創生觸角延伸至台東布農族的故鄉,未來將繼續致力推動產業與周邊部落共存共榮。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