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營之聖、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辭世,享壽 90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6:43 | 分類 充電站 ,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經營之聖、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辭世,享壽 90 歲


京瓷和 KDDI 創辦人、以「日本經營之聖」聞名的稻盛和夫於本月 24 日上午 8 時 25 分在京都家中因衰老而辭世,享壽 90 歲。

稻盛和夫出生在鹿兒島市,自鹿兒島大學工業部畢業後,曾任職公司職員,於 1959 年創立「京都陶瓷」(現為京瓷),以工業產品導向的精細陶瓷技術作為基礎擴大業務,並發展成全球性公司。

同時,稻盛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管理方法,稱為「阿米巴經營」,將公司組織細分為數人一組,每個人制定業務計畫和目標,做為小型集團組織運作,每個部門都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有助於提高各部門的獲利能力,並激勵員工。

1984 年,稻盛和夫在日本通訊自由化之後,成立第二電電(DDI),與日本電信電話公社(簡稱電電公社,現在的 NTT)相抗衡,而 DDI 在 2000 年時與 KDD 等公司合併,成為目前的電信業者 KDDI。

稻盛和夫 2010年在當時民主黨政府的要求下,接任破產的日本航空會長,當時日航負債總額高達 2.3 兆日圓,影響超過 40 萬名股東、約 5 萬名員工的家庭生計。為了擺脫赤字,他決定退出虧損航線並大舉裁員 16,000 人。

在大力重組之下,在公司破產後的 2 年 8 個月,日航連續 3 年獲利突破 1,800 億日圓、2011 年甚至創下史上最高 2,049 億日圓獲利的紀錄,在 2012 年以極短時間在東京證交所重新上市。

許多人將稻盛和夫與另一位已故的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並列為「經營之神」。由稻盛和夫創辦主持的經營學習會「盛和塾」,吸引全球約 1 萬 5,000 人參加,但因為他年事已高,「盛和塾」也於 2019 年結束。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