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比起通膨,更多專家擔心貿易趨緩重創星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5: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比起通膨,更多專家擔心貿易趨緩重創星國


Thomson Reuters 報導,根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今日問卷調查報告,21 位受訪經濟學家的預測中位值顯示,2022 年星國經濟成長率預估為 3.5%,低於 6 月 3.8%,星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中位數自 6 月 5% 調高至 5.7%。

這項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三受訪者認為,貿易夥伴外部成長趨緩是新加坡經濟最大下行風險,61.5%認為中國復甦優於預期是最有可能的驚喜來源。

彭博社今日報導,參與MAS問卷調查的經濟學家將2022年星國核心通膨率預估值自6月3.4%上修至3.8%。經濟學家預期新加坡經濟成長率明年放緩至2.8%、通膨率也降至3.5%。

半數受訪者擔心,高於預期的通膨率是新加坡經濟最大下行風險。多數受訪者認為,全球金融狀況趨緊可能對星國金融市場、放款條件構成壓力,其次是中國金融市場與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標普全球(S&P Global)今日公布,8月財新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50.4降至49.5。

中國8月製造業平均購進成本創2020年5月以來首見下跌,降幅創2016年初以來最高。

財新智庫資深經濟學家Wang Zhe指出,部分原物料(特別金屬、化學品)報價走低,帶動營運費用下滑,並且使得平均購進成本出現2020年5月以來首見下跌,這導致中國製造商連續四個月調降產出價格,希望需求低迷下提振買氣。

澳洲央行(RBA)8月5日發布《季度貨幣政策聲明》時指出,澳洲主要貿易夥伴今年的經濟成長幅度預估將遠低於大流行前的平均值,部分是受到中國新冠防疫措施對經濟活動衝擊遠大於預期影響。

RBA指出,儘管財政支持將帶動基礎設施投資在年底前大幅增加、貨幣政策也將保持寬鬆,但刺激規模不太可能足以讓中國政府達成全年成長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