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財長:課徵暴利稅將可讓國庫進帳上百億歐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8:52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財長:課徵暴利稅將可讓國庫進帳上百億歐元


彭博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日(9 月 4 日)接受 ZDF 專訪時表示,德國政府正盡一切可能避免停電。蕭茲說,他很確定今年冬天不會出現停電事件。

蕭茲並且表示,能源公司若持續因歐洲電力市場遭受衝擊而受益,德國政府預估將透過課徵暴利稅進帳數十億歐元、並將其歸還給民眾。德國政府週日稍早提出一項650億歐元方案,以協助公民和企業應付飆高的能源成本。

Thomson Reuters報導,德國財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表示,電價若進一步上漲,週日提出的650億歐元方案可能會進一步上修。他說,暴利稅將為德國政府增加上百億歐元稅收。此外,德國政府將提前實施規劃中的15%全球最低企業稅。

政府文件顯示,部分收益將用來對9,000家能源密集企業提供17億歐元的稅收減免。德國天然氣站儲存量在9月3日升至85%,較原訂計畫提早將近一個月,部分是源自於企業用戶減少用量。蕭茲週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不再是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德國提早準備意味著,今年冬季取暖季節將能順利度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上述新方案讓德國自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實施的紓困總經費累計達到950億歐元。蕭茲週日表示,德國政府將透過對風能、太陽能、生質能、煤炭和核能(而非天然氣發電)的能源生產商利潤設定上限,這些企業正在賺取超額利潤,因為電力的市場價格是由天然氣價格決定的,稅收將用來讓家庭享有基本的電力供應。

歐洲天然氣價格目前約為過去10年平均水準的10倍。德國政府宣布,原定於明年1月生效的每噸碳價調漲5歐元計劃將推遲一年實施。此外,德國政府將提撥60億歐元、給予退休金領取者每人一筆一次性的300歐元補貼,以協助他們支付能源費用。

BBC News週日報導,德國政府在新冠大流行期間透過3千億歐元的財政支出讓經濟得以持續運作。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8月19日公布,2022年7月工業產品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37.2%、創史上最大年升幅,高於6月的32.7%以及5月的33.6%,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大漲的帶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