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獲利近兆,如太陽升起大放光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8:1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獲利近兆,如太陽升起大放光明


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今天表示,國發基金成立 48 年,若扣除台積電,總獲利約新台幣 3,300 億元,加上台積電就超過 1.3 兆元,投資台積電如太陽升起大放光明。

蘇來守今天以太陽、星星與月亮比喻指出,很多人說國發基金獲利都靠台積電,即使扣除台積電,48年總獲利仍有約3,300億元,宛如太陽下山後依然「星月交輝」,並未辜負納稅人託付。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蘇來守今天出席「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並在「多元觀點洞悉精準健康新契機」的討論意見交流階段時,做出上述表示。

蘇來守說,國發基金在獲利家數、金額部分,歷年來做得算不錯。他譬喻,他常說沒有台積電,夜空依然是「星月交輝」,非常美麗,若有台積電,則如太陽升起大放光明,讓星月較不易被看到,但其實太陽下來後,國發基金投資獲利仍頗豐碩。

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是政府基金,且因資金有限,又是來自納稅人的錢,所以照顧的產業較為多元,國發基金要扮演的是為產業點火、火車頭角色。

蘇來守說,2000年時,台灣當時要引進生技產業,國發基金直接全力投入,透過直接投資或投資生技創投基金等擴大量能,國發基金目前在創投基金的投資組合中,超過一半是生技產業。

蘇來守話鋒一轉,國發基金因早期投資半導體產業,獲利頗豐,有媒體對國發基金投資個案失敗有所批評,他們會虛心檢討與改進,但投資一定有賺有賠,即便是股神巴菲特、軟銀孫正義,都無法保證所有投資都會獲利。

蘇來守強調,正因國發基金獲利豐碩,能承擔虧的能力遠超過公私各單位/基金,所以也可投資到早期風險高、投資期長的產業,將來國發基金會繼續善用以往獲利,增加此類產業投資。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