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8 月營收 44.23 億元,前 8 個月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7: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8 月營收 44.23 億元,前 8 個月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 6 日公佈 8 月營運結果,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44.23 億元,較 7 月下滑 17.2%,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22%。累計 2022 年前 8 個月營收 431.57 億元,較 2021 年成長 8%,為歷年同期新高。

群聯指出,與 2021 年同期相較,8 月 SATA 與 PCIe SSD 模組總出貨量成長將近 8%,工規控制晶片總出貨量成長超過 3%。年度累計至 8 月 PCIe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年成長率超過 24%,記憶體總位元數出貨量 (Total Bits) 也成長將近 3%,雙雙均刷新歷史同期新高。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指出,目前市場需求趨緩 (Market under Demand) 導致整個產業鏈面臨庫存水位的調整已是事實。即便群聯早已布局轉型客製化多元儲存市場 (例如伺服器、車用、工控、電競、Embedded ODM 等),致力降低市場波動影響。但由於過去 2 年的半導體產業超級榮景,消費者與企業的儲存需求已被大量滿足,加上通膨、戰爭、疫情風控等因素,因此目前的需求放緩狀況似乎也有跡可循。

根據近期市調機構報告,第三季 NAND Flash Wafer 合約價跌幅擴大至 30%~35%,如果市調機構的預估是正確的,那所有 NAND 原廠都將可能面臨虧損的狀況。換言之 NAND 原廠的成本與獲利都將面臨嚴重壓力。而依據歷史經驗,NAND 原廠也將在虧損的壓力下,可能開始啟動減產規劃的動作,以維持供需的平衡。

潘健成接著強調,目前景氣趨緩正是考驗企業營運能力的最佳時刻,如同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所言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而群聯歷經各種 NAND 產業供需失衡艱難挑戰,包括 2008 年金融海嘯、2015 年底至 2016 年期間的 NAND 價格崩盤、2020 年初 COVID-19 疫情爆發等,不僅一次次地度過難關,更在每一波需求回穩後有顯著的營運成長,均證明了群聯扎實的研發投資、多元化的產品線、生意模式、與穩健財務體質。展望未來,群聯將本持著過去的經驗,持續深蹲擴大研發投資,布局前瞻控制晶片技術,加強產品線的應用,掌握下一波景氣回溫的成長機會。

(首圖來源:群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