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蔓延整個經濟,年底還得面臨油價飆漲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1: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通膨蔓延整個經濟,年底還得面臨油價飆漲隱憂


美國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通膨不再只跟燃料成本有關,物價壓力已蔓延至整個經濟,暗示通膨可能延續得更久,且比先前想像還要根深蒂固(entrenched)。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1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8月CPI月增率來到0.1%、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月增率則多達0.6%。另一方面,8月CPI年增率也達到8.3%,核心CPI年增率為6.3%。雖然8月汽油價格月減10.6%,但食物、房租、新車、醫療服務的成本卻全面上揚,促使物價走高。

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受到汽油價格持續滑落影響,8月CPI有望月減0.1%、年增率則將減緩至7.9%,核心CPI月增率、年增率預期將達0.3%、6%。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1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消費者也期待物價未來有望進一步趨緩,但仍預估一年後的通膨率將達5.7%。

穆迪(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核心CPI顯示從新車、醫療照護到房租成本全都大幅上揚,是這份報告最令人憂慮的部分。

CPI報告內容顯示,8月新車價格及醫療照護服務成本雙雙月增0.8%,對CPI權重占比接近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包含房租及各項住房相關費用)也月增0.7%。其中,醫療照護服務成本月增幅創2019年10月以來新高;獸醫成本月增0.9%、年增10%。

食物成本也令人煩心。衡量雜貨物價指標──家用食品指數(food at home index)8月年增率高達13.5%,創1979年3月以來新高。其中雞蛋價格較去年同期飆漲39.8%,主要是受到禽流感橫行、需求強勁的影響;雞肉價格也年增16.6%。

值得注意的是,七大工業國(G7)已經透露,將從今年12月5日起對俄羅斯原油設置價格上限,可能引來莫斯科當局報復、進而導致油價在年底跳高。

RSM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Brusuelas說,一旦莫斯科全面切斷出口至歐盟、美國及英國的天然氣及原油,那麼油價有很高的可能性會重新測試6月高峰,導致汽油均價回彈。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才剛坦言,聯準會(Fed)需要「極佳技巧」(great skill)及「好運氣」(good luck),才能避免在壓制通膨之際摧毀經濟。她並警告,今年冬季油價有再次驟升的風險。

葉倫9月11日接受CNN電視節目《State of the Union》專訪時表示,「今年冬季歐盟將停止購買俄羅斯原油,他們也會禁止業者提供服務,讓俄羅斯無法透過油輪運送原油。這可能導致油價驟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