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勢遭放大?四巫日前,重押買權者慌張逃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8:3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跌勢遭放大?四巫日前,重押買權者慌張逃命


美國 8 月通膨數據比預期還火熱,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狂瀉超過 1,200 點。部分市場觀察家直指,機構交易者等投機人士透過選擇權下大注,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望降溫,並在數據出爐後慌忙逃命,也許是導致重挫走勢遭放大的原因。

瑞銀(UBS)紐約證券交易所場內交易主管Art Cashin 13日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謠言顯示機構投資者重押買權,最終導致如今這種狀況」、「這代表,許多才剛做多的人被殺到措手不及,必須在開盤時趕緊消除槓桿」。

道瓊13日終場狂瀉超過1,200點(3.94%),而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分別重挫5.16%、4.32%。三大指數皆寫下2020年6月以來最慘單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股市即將在9月16日迎來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即個股選擇權及期貨、指數選擇權及期貨結算的日子),統計顯示,季底的四巫日來臨前,美股平均報酬是下跌的。

美國勞工統計局1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8月CPI月增率來到0.1%、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月增率則多達0.6%。另一方面,8月CPI年增率也達到8.3%,核心CPI年增率為6.3%。雖然8月汽油價格月減10.6%,但食物、房租、新車、醫療服務的成本卻全面上揚,促使物價走高。

經濟學家原本預測,受到汽油價格持續滑落影響,8月CPI有望月減0.1%、年增率則將減緩至7.9%,核心CPI月增率、年增率預期將達0.3%、6%。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1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消費者原本也期待物價未來有望進一步趨緩。

MarketWatch報導,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經濟學家兼投資組合策略師Lauren Goodwin表示,8月CPI報告確認,投資人對Fed放緩升息步伐抱持了過高期望,而他仍舊預測Fed下週將升息三碼。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3日預測,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升息四碼(100個基點)的機率從12日 的0%一口氣增加至34%,這會把聯邦基金利率從目前的2.25~2.5%調高至3.25~3.5%。與此同時,FOMC 9月升息三碼的機率也從66%跳升至9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