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元最快年底回貶,惟若各國硬著陸美元恐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9: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美元最快年底回貶,惟若各國硬著陸美元恐飆


聯準會(Fed)即將在 9 月 20~21 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本週進行貨幣決策的央行還有中國人民銀行(PBoC)、日本銀行(BoJ)及英格蘭銀行(BoE)。美元指數目前仍在 20 年來最高峰徘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警告,若各國央行的政策導致經濟硬著陸,美元可能飆更高。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銀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於美元未來的預測實際上是對美國通膨的預測。假設Fed依舊堅持嚴打通膨、但希望避免經濟硬著陸,那麼美元只會在美國通膨明顯降溫時才會開始轉弱。

美銀的基本預測是,美元將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開始走貶。然而,若通膨並未順利降溫、各國央行無法帶動經濟軟著陸,上述預測可能有誤。

美銀報告稱,「若基本預測是錯的,經濟面臨更加負面的情境,也就是通膨升得更高、各國央行無法躲避硬著陸,則美元可能會漲更高、保持在高點的時間也會更久。」、「至年底為止的通膨報告,將協助美銀決定要相信哪個情境」。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剛在上週五(9月16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警告,Fed必須持續升息才能擊潰通膨、避免經濟災難。

桑默斯指出,8月核心通膨率超過6%,營建材料成本攀升,勞工跳槽爭取大幅加薪,是物價增幅「嵌入」(embedded)經濟的證據。他提到,Fed對於打擊通膨是認真的,即使利率突破5%他也不會意外。

桑默斯警告,若Fed升息速度過慢、或在對抗通膨時退縮了,那麼經濟恐陷入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指經濟成長下滑、通膨居高不下、失業率上升的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