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躉售物價指數年底退場,PPI 看物價接軌國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4: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計總處躉售物價指數年底退場,PPI 看物價接軌國際


編製時間長達70年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將於今年底退場,自明年起停編。主計總處表示,若想了解出廠價格,可看110年1月起創編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更便於跨國比較,讓統計方式與國際接軌。

主計總處每月初發布物價概況,除了眾人熟知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還會公布可以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

WPI編製有其時空背景,一開始查價是調查批發價格,民國80年後改為生產者的出廠價格,並納入進出口物價項目。

但也因為WPI涵蓋進口物價、出口物價以及國產內銷物價,有進口、又有出口,導致總指數意涵不夠明確,須進一步檢視細部數據,才能了解其意義。

舉例來說,今年前8月PPI、WPI年增率分別為11.86%、13.88%,WPI漲勢明顯大於PPI;從8月數據來看,PPI年增率已滑落至個位數8.72%,WPI年增率還是有11.54%。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解釋,WPI漲幅明顯較大,關鍵在於WPI包含進口物價指數,今年以來俄烏戰爭爆發,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漲幅一度超過20%,拉抬整體WPI漲勢,年增率自然高出PPI一截。

放眼國際,主要國家編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觀察出廠價格已行之有年,主計總處也在110年1月起開始編列PPI,111年1月起便可計算年增率、觀察數列變化。

主計總處指出,統計應隨著國際趨勢愈做愈精細,且除了國內應用,也常用於國際比較,大原則會跟隨國際趨勢走;基於上述原因,主計總處將於今年底停編WPI,日本、南韓同樣是編製PPI後,便停編WPI。

主計總處補充,雖然今年底停編WPI,但112年1月至114年12月將另編「國產與進口品物價指數」,與原本的WPI涵蓋範圍相同,可供參考。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