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3.4%!元大寶華:央行升息半碼機率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13:3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3.4%!元大寶華:央行升息半碼機率高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日發布「2022、2023 年台灣經濟預測」,分別為 3.4%、3.08%,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表示,全球與台灣經濟成長進入「長新冠修復期」,但沒有看壞台灣經濟成長,只是返回正常的速度,並預估下半年通膨壓力緩解,央行升息半碼的機率高。

元大寶華預測 2022 年經濟成長率為 3.4%,第 3、4 季成長率分別為 4.15%、2.73%,而 2023 年則預測經濟成長率為 3.08%,各季成長分別為 1.65%、3.95%、3.95%、2.75%,至於消費者物價上漲率,2022 年預測為 2.94%,2023 年預測為 1.69%。

葉銀華表示,全球與台灣經濟成長樣態以「長新冠修復期」來形容,並預測國際經濟將從舊均衡走向新均衡的顛簸,而國內經濟則是從高速產出返回常速產出的調節,雖然第三季後出口成長顯著放緩,但並沒有看壞台灣的經濟成長。

葉銀華指出,新冠疫情嚴重扭曲全球經濟供需基本面,導致通膨高漲、庫存劇增,但台灣疫情已經受到控制,民眾恢復正常生活,過去的舊均衡被打破,新均衡缺還沒到來,預估台灣經濟將以相對溫和的力道進行景氣調節。

葉銀華分析,元大寶華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為 2.94%,顯示通膨壓力仍高,遠高於央行中期監控物價區間上限 2%,因此央行絕對有升息的理由,只是幅度可能不要太大,預估升息半碼的機率高,而下半年通膨壓力將獲得緩解,預估明年 CPI 將會滑落到 1.69%。

葉銀華認為,美元兌新台幣方面,因為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利差擴大造成資金外移,造成新台幣持續走跌,但後續並不會失控,預測 2022 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為 29.81 元,第 3、4 季匯率分別為 30.35 元、31.4 元。

展望未來,葉銀華表示,全球經濟仍有三大風險,首先是中國城投債與房市問題嚴重,2023 年為高風險房企償債高峰,一旦中國政府處理稍有不慎,讓城投債與房市問題惡化,恐觸發中國版「雷曼時刻」降臨,使經濟成長進一步減速。

葉銀華指出,第二是俄羅斯天然氣斷供,預計將會導致歐洲經濟衰退,因為歐盟存量將在年底耗盡,若歐盟今年冬天遭遇寒冷氣候,俄羅斯斷供將使歐盟 GDP 最高減少 1.5%,像極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就會陷入經濟衰退困境,致使歐洲地區經濟相應下行。

葉銀華強調,第三就是美國經濟硬著陸,由於通膨與聯準會的纏鬥,若明年美國通膨回降速度明顯減慢,那明年聯準會升級的積極度,可能會超過當前點陣圖和市場預期水準,而持續推高的利率水準,將會讓美國經濟陷入硬著陸風險,屆時全球經濟也將跟著受累。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