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下歐洲陶瓷業改變工時、升級主爐求生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8: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危機下歐洲陶瓷業改變工時、升級主爐求生存


俄烏戰爭影響下,歐洲能源價格狂飆,受創最大的就是高耗能產業,例如窯爐需要大量熱能的陶瓷業,面臨能源價格大幅墊高成本,為了求生存,只好想盡辦法,更新主爐、甚至改變開工時間。

超高能源價格讓歐洲陶瓷業者完全無法招架,一家中小型業者,每月天然氣費用,可從 1.8 萬歐元暴增到 12.7 萬歐元,而且能源價格還在持續飆升,這樣下去能源成本恐怕會達到 10 倍增以上,不想點辦法不行。

由於天然氣是這次俄烏戰爭最直接影響的能源,天然氣價格漲幅比電價更快更猛,因此對荷蘭皇家代爾夫特藍陶工廠來說,救亡圖存的想法是升級主爐,規劃將其 3 座燃氣窯爐的其中之一改為電爐,不過更新主爐每座要花上 10 萬歐元的投資,所以另外 2 座將逐步更換。

另一方面,也要更斤斤計較窯爐的使用效率,不能再隨性的愛放多少就放多少作品,而是要一批盡可能放入最多的產品,提升燃料使用效率。

不過不是換成電爐就不受影響,歐洲電價隨著燃氣發電受到天然氣價格影響,也正在狂飆,所以換了爐也還是要接受能源價格大漲的衝擊。不只主爐要省能源,營運方面也是,原本冬季為了上釉藝術家的作業,會開暖氣,這個福利也取消了。

在義大利,沒有嚴冬取暖的問題,節省能源成本的因應方式,是員工得一大早 6 點就來開工。這是因為提早開工,可以利用大清早電價折價時段,已節省電爐的電費開支;另一方面,在較南方的義大利,不需要取暖,窯爐散發的熱,還得開風扇吹散,否則員工會熱壞,早上氣溫較低,可以省下電扇的電費。

有的企業則乾脆決定不幹了,西班牙霧化黏土大廠 Azuliber 就決定停止生產線,霧化黏土為瓷磚的重要原料,Azuliber 表示霧化黏土成本暴增 1,047%,實在無法承受,而西班牙政府不聞不問,因此只能宣布進入重整、停產,Azuliber 原本月產能 10 萬噸,有 117 名員工。

西班牙為此還將損失電力,因為 Azuliber 廠房採用熱電共生,其高效率熱電共生系統有 34.96 百萬瓦的發電容量。比起複循環燃氣發電,熱電共生的總體能源效率更高。Azuliber 抱怨,鄰國葡萄牙政策較支持熱電共生,不會發生這種反淘汰現象。

俄烏戰爭烏克蘭進入反攻階段,俄國只能抓緊手上僅剩的能源牌,歐洲冬季能源供給恐將不樂觀,所有的高耗能產業,也只能窮則變變則通,勒緊褲帶過日,或是只能乾脆放棄歇業了。

(首圖為義大利一家陶瓷廠工人們在黎明前開始上班,利用日照節省能源;來源:達志影像)